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宁波市计量院以数字化建设提升服务企业能力

2023-03-01 12:40:29 中国质量报

实现信息共建共享共治

浙江宁波市计量院以数字化建设提升服务企业能力

本报讯 (王 超 陈旭东 记者曹吉根)记者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计量院看到,通过新建的计量数据对接平台,该院的业务系统已经与镇海炼化、金田铜业两家企业内部业务系统成功实现对接联通。双方的检定校准数据可及时转化,方便企业做好日常计量器具信息维护工作,同时企业可在开展计量检校工作时,通过扫码完成信息登记,大幅减少企业人工转录的工作量。

建成计量数据对接平台,实现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共建共享共治,这是宁波市计量院积极提升数字化水平,利用数字化更好服务企业、赋能企业试点取得的一项重要 成果。

计量检校业务存在样品种类繁杂、数量大及需要周期检定的特点,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维护自身计量信息管理系统信息。为了减轻企业工作量并提升效率,宁波市计量院近年在深入研究分析宁波地区经济社会及产业发展背景的基础上,调研本地相关企事业单位计量需求现状及目前计量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积极深化数字化应用。

为了让数据平台更好发挥作用,宁波市计量院苦练内功,推进原始记录电子化落地落实,设立专人常态化解答难题、专人制作电子原始记录,通过专业所驻点和定点制作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原始记录电子化水平。2022年该院原始记录电子化率达到88.9%,同比提高5%。

与此同时,针对客户获取证书和报告效率低、等待时间长、溯源证书保存不便等问题,该院通过建设一套统一电子印章认证管理平台,实现“计量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大幅提高量传服务的效率及计量数据的可信度。

在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中,宁波市计量院还积极推进标准器数字化,实验室数据智能采集,实现仪器设备与业务系统间的数据互通,真正做到数据一次录入多次应用。

过去在日常检校过程中,需由检校员先将检校需求录入标准器,再将标准器所输出的检校数据填写到原始记录上,容易出现差错。为解决上述问题,该院通过技术手段搭建标准器数据采集平台、开发具体数据采集驱动、制定数据采集服务标准接口,实现不同格式数据的采集。通过发展,逐步采用更加安全、稳定的API接口对接方式,达到采集到的检测数据可追溯、可方便应用的效果,最终达成一键生成证书报告的目标。

据了解,接下来,宁波市计量院还计划在标准数据采集平台开发、智能化样品管理系统建设、院内溯源体系革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传统的计量检定校准工作向着以数据、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计量发展,为宁波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 梭子蟹绑大绳,竟占总重量四分之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