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北京确定43项计量工作重点任务

2023-03-01 12:40:29 中国质量报

北京确定43项计量工作重点任务

构建资源共享多元共治“大计量”工作格局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2023年,北京市精细筹划了43项计量工作年度重点任务,致力为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保障民生等全市重点工作提供计量技术支撑,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精尖产业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全市重点任务。这是记者2月27日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与行业部门综合发力,充分发挥科技、财政、税务等政策资源优势,强化生态环境、水务、园林绿化、电力、燃气等领域计量协作,共同构建资源共享、多元共治的“大计量”工作格局。

北京市将开展三大工程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具体是建设计量科技强基工程,重点推进产业计量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大计量科研支持力度,开展计量前沿、关键领域技术研究,推动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产业计量赋能工程,重点在高精尖产业创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开展产业计量测试分析服务,推动产业计量需求对接;建设能源计量领航工程,重点完善能源计量制度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和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推进温室气体监测与计量溯源能力建设。

同时,北京市将强化民生计量保障,营造和谐有序市场环境。具体来看,包括支撑城市精细化治理,重点聚焦交通出行、健康医疗、贸易结算等群众关切领域,制定发布计量规范,研究建设相关计量标准装置,服务城市智慧治理;加强法治监管,重点强化出租汽车计价器等强制检定保障,开展重点企业、产品计量监督检查、抽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创建社会诚信计量体系,在加油站、眼镜制配场所等领域,推动经营者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示范,推动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领域作诚信计量表率。

此外,北京市还将重点共建共享计量基础设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具体包括围绕现代测量需求,制定发布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能力建设,持续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培育“专业+计量”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发挥华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作用,推进京津冀晋蒙地区计量技术研究和交流合作,加强计量标准建设、计量能力提升、计量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协同,开展区域性计量比对活动,推进区域计量能力、结果互认,共研共建计量技术规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 梭子蟹绑大绳,竟占总重量四分之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