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乐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涉疫药械质量安全和价格监管

2022-12-22 16:5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干思)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群众对防疫类药品、口罩、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器械的需求量大幅上升,针对近期部分涉疫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价格出现异动,四川省乐山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约谈药品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巡查检查,从严从紧、抓细抓实涉疫药械质量安全和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借疫情之机,哄抬涉疫物资价格、囤积居奇、捆绑搭售、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有力维护医药市场涉疫物资价格秩序基本稳定。

“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局的,想了解一下最近防疫相关药品用品的销售情况。”在位于鹤翔路的武王大药房内,日前,乐山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详细检查了该店的价格标签、进货凭证、销售记录等,紧盯药品、器械进货渠道、销售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执法检查。

据了解,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持续依法加强防疫药品质量和价格行为监管,组织执法力量对全区所有的药店开展检查,主要检查有没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非法渠道购进医疗药品、器械的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已检查15家药店、2家诊所,发现有两家药店未明码标价。对未明码标价的药店,该局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对经营者处以“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五通桥区市场监管局召集辖区内药品批发企业、连锁药店、大型药店相关负责人开展了涉疫药械保供稳价工作行政约谈。要求各药品经营企业要积极拓宽进货渠道,加大药品采购调配力度,严格进货查验及储存管理等制度,全力保证所需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尽量满足人民群众对涉疫药械的需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行业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依法明码标价,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加强内部管理,药店执业药师和从业人员要主动正面引导群众合理购药、科学用药。

犍为县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防疫类药械监管。向各零售药店发放《涉疫药械保供稳价提醒告诫函》200余份,组织辖区内连锁药店、大型药店负责人召开防疫药械保供稳价提醒告诫会,提醒各经营者严把购进药械采购关、质量关、价格关,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针对群众需求量大的药械,如: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布洛芬、N95口罩、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等开展市场检查,累计检查药店18家次,未发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峨边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防疫药品价格监管工作。密切关注口罩、消杀用品、抗病毒、止咳、退烧药品价格波动情况,重点检查药店相关商品的进货凭证和销售记录,比对进销货价格信息,严查借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对17家药品经营单位发放了《关于维护药品价格秩序的提醒告诫函》。

夹江县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涉疫药械质量安全和价格监管。加强全县涉疫药械市场巡查,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囤积、哄抬物价、强制搭售等情况。组织全县大中型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召开了防疫药械保供稳价约谈会,开展价格提醒告诫,要求各药店张贴并执行《关于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的提醒告诫函》,做到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同时,联合夹江县委宣传部利用官方APP、公众号,结合“安全用药月”活动,积极开展宣传,畅通投诉渠道,正确引导群众理性购药。目前,共受理和处理药品价格类投诉2起,投诉处理满意率100%。

下一步,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密切关注药品、医疗器械等涉疫物资市场价格动态,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查各类市场违法行为,持续曝光违法典型案例,及时妥善处置投诉举报,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肃南:牛产业让村级集体经济犇腾发展 ...

  • 2022年江苏省工程测量工岗位职业 ...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