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引导健康生活,让年轻人远离“老年病”

引导健康生活,让年轻人远离“老年病”

2022-12-22 15:19:25 来源: 中青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据《半月谈》报道,高血压等惯性认知中的“老年病”,正在向青少年群体蔓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最新一版《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据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3.3亿,其中高血压人数2.45亿,在年轻人患上的“老年病”中,高血压是比较明显的症状。

甚至一些少年儿童,也患上了这个年纪本不该有的疾病。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保指导科主任冷俊宏曾表示:近年儿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发病率不断攀升,这些慢性疾病已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这些事实不禁引人追问:到底是什么缘故,让年轻人遭受这些疾病的伤害?年轻人又能采取哪些措施防患于未然?

一些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对其身体健康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其中既有饮食上不注意的地方,也有不良作息的问题。比如,一些年轻人很喜欢吃油炸食物、膨化食品,尤其是喜欢熬夜吃夜宵,这不仅伤害肝脾,也有损血液循环系统。时间长了,就有可能引发疾病。

油腻饮食与不规律作息,会让人变得憔悴,还会引发肥胖症,这还只是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更严重的疾病也可能由此埋下伏笔。少数年轻人仗着自己年轻,没有体检的意识,即便身体稍有不适,也不会想太多。疾病就在这种无规律的生活状态下渐渐出现,当人们意识到疾病到来时,才想起来去治病,往往已经慢了几步了。

相关现象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它们暴露了一些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提醒人们呵护年轻人的健康。要解决这一问题,年轻人自主加强健康意识,社会加强教育引导,都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从年轻人自身来说,要对自己的身体和未来负责,杜绝“年轻的身体不会得病”“现在没病就说明身体没问题”之类的错误观念,尽量健康饮食作息,避免落入亚健康状态。趁着年轻,形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让年轻人终身受益。

在青少年的成长关键期,家庭与社会的正面引导也很必要。一些家长过于看重孩子的成绩,以至于忽略了其健康问题。好的教育,要让青少年处于一种健康成长的状态,小到每天吃饭、起床的时间安排,大到对医学、健康知识的学习,都与外界的引导密不可分。

在校园里,教师可以将健康生活的观念传递给学生。对已经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而言,我们则应努力营造一个鼓励其健康生活的舆论环境。一些学校尽可能让体育课发挥应有的作用,给予学生充足的锻炼身体的时间,并调整学校食堂的菜谱,让学生吃得丰富而健康。公共卫生部门、医疗机构与公益组织也在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引导年轻人健康生活。只有经过多领域、长时间的努力,我们才有可能让年轻人远离所谓“老年病”。这不仅是为了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也是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