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十起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

2022-11-21 12:17:1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引导经营者自觉守法参与市场公平竞争,市场监管总局11月17日公布了两批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典型案例主要涉及商业贿赂和医美领域,共计10起。

商业贿赂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的正常交易秩序,影响风清气正营商环境。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商业贿赂表现形式也花样翻新,呈现出复杂性、隐蔽性特点。加大对商业贿赂的监管执法力度,形成强监管的社会震慑力,对推动经营者增强守法经营意识,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保护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加大工作力度,部署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整治等,严厉打击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行为。

此次公布的商业贿赂领域典型案例包括医疗卫生、旅游、餐饮、保险4个行业的5起典型商业贿赂案。在医疗卫生行业,随着对商业贿赂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医药企业采取更为隐蔽、复杂的手段,为其贿赂行为披上“合法外衣”。比如有的企业以赞助科研经费、学术会议费等名义进行不法利益输送,有的在医药购销环节给付医院工作人员回扣,还有的通过生产环节虚抬药品价格、流通环节虚假交易等方式套取资金进行贿赂。在旅游行业,利用游客的信任以及旅游信息的不对称性,组织游客前往指定门店购物并收取一定比例的回扣已经成为一些不法旅行社和导游惯用的套路。在餐饮行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食品经营者通过贿赂酒店工作人员获得指定供应商资格。在保险行业,一些经营者通过业务返点行为贿赂汽车企业,使车企在销售汽车时将两者进行挂钩,不买某公司的保险就不能享受政策优惠,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甚至涉嫌强制消费。这4个行业的5起典型案例分别是合肥倍思恩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杭州建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厦门睿鑫顺贸易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上海永祥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等五星级酒店食品供应商商业贿赂系列案、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宿州中心支公司商业贿赂案。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医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连续部署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对医美等重点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今年1至10月,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7027件,罚没金额4.2亿元。其中,涉及医美领域案件277件,罚没金额1374万元。

此次公布的医美领域5起典型案例分别是福州仓山区维多利亚医疗美容门诊部虚假宣传医生资历案、上海优品美容美发有限公司虚假宣传产品功效案、深圳美莱医疗美容医院刷单案、广东宸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混淆案和丽水市莲都区安杰玛美容院不正当有奖销售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集美家居北苑商场13周年店庆

  • 长山列岛丨狂风大潮夜袭牡蛎养殖区! ...

  • 罗甸:规模化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助推 ...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红装墨相”融汇新水墨语言——《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