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 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2022-11-15 11:1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以下简称“点亮”行动),旨在坚持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价值导向,构建多方协同参与的平台主体信息与规则治理常态化机制,督促电商平台经营者以及平台内经营者规范“亮照、亮证、亮规则、亮承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电商平台实现了“亮照”“亮证”“亮规则”,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的“百合生活网”“掌上平凉”两家平台内经营者全面实现了“亮照、亮证、亮承诺”。

明确标准要求,精心安排部署。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的通知》, 明确内容要求。“亮照”环节,网络平台经营者要依法公示营业执照信息,在网络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或其链接标识;平台内经营者在主页面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或其链接标识。“亮证”环节,网络平台经营者要依法公示取得的有关证书等信息,包括与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注册备案、审查批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信息。 “亮规则”环节,经营者要依法在网络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信息,包括与平台内经营活动有关的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与消费者有关的服务协议、交易规则及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平台制度规则。“亮承诺”环节,依法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应当如实公示进行自我声明以及公示实际经营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或者该信息链接标识。

广泛宣传发动,突出精准规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讲及行动宣传,使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短视频,向网络平台经营者宣传“点亮”行动内容,引导平台经营者积极参与。“点亮”行动中,兰州市通过电话摸排和个别走访,将摸排到的“点亮”优秀企业树立为标杆,号召其他平台学习。天水市清理虚假过期无效证照8件,指导电商平台依法对入驻的商家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定西市100家“实诚电商承诺单位”带头亮照亮标亮承诺,倡导广大电商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全省40家电商平台,6871户经营主体参与自查,查验亮照7260个,亮证6464户,电商平台规则50项。

注重科学评估,务求取得实效。为确保“点亮”行动取得实效,重点审核评估平台自身问题,确保有效规范依法经营。甘南州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出动40名执法人员,随机检查网店39家,抽检平台企业6户,约谈4家网络平台企业,协助制定了《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章》。平凉市及崆峒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甘肃新柒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平台名:掌上平凉),现场指导登记备案、信息核验、档案建立等工作,积极引导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全省共清理平台内过期证照62个,完善平台规则15项, 40家电商实现了“亮照、亮证、亮规则”。

下一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点亮”行动,引导电商平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亮照、亮证、亮规则”主体义务,持续完善平台合规经营管理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保护消费者和中小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 上海第五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参展企业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