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省部接续合作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22-10-31 11:25:0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培晞 黄俊杰)为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相关部署,建立紧密型省部合作机制,继续深化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战略合作,推动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标准体系“江西方案”,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续签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标准化战略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

《合作备忘录》分为江西省政府推进工作重点、国家标准委支持江西省工作重点和建立省部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大部分共12条具体举措。规划了国家标准委重点支持江西省的合作事项,分别是支持全省标准化数字转型发展;支持生态文明标准体系建设,帮助江西重点研制一批支撑绿色发展、体现江西特色的关键地方标准;支持打造“江西绿色生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将具备条件的绿色生态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并支持在省际开展生态产品相关标准化互认活动;支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支持全省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及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标准验证点、标准技术委员会建设,支持江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等工作。《合作备忘录》还从会议制度、会议频率、会议召集人、会议办公室等方面对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运行进行了明确规定。

自2016年江西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首次签署合作协议、建立生态文明标准化合作机制以来,江西省紧紧围绕合作工作重点,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标准化工作能力,在全面构建生态文明治理标准化体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走出一条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新路子。江西省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制定发布《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两山银行”建设和服务规范》《碳普惠平台建设技术规范》等400余项支撑江西绿色发展的关键标准,完成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体系建设。

2020年11月,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承担的“绿色生态技术标准创新机制”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示范案例,也是市场监管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下一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生态优先 绿色低碳发展”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好绿色生态这一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紧密依托省部合作机制,持续巩固已经取得的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成果,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运用标准化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将江西省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