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钢铁防线”

2022-10-28 10:19: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四个最严”,心系“国之大者”,以“零容忍”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力求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将“守查保”专项行动列为全年食品安全中心工作,并纳入安全生产“八大领域”整治首要任务来抓,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推进情况,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制定行动方案,确定责任科室和责任领导,突出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为行动提供明确的方向标。

全面部署,确保全域覆盖

为实现全区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检查全覆盖,将专项行动延伸至宣州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在农业种植、养殖、食品摊贩管理等领域细致部署工作,以区食安办牵头抓总制发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强调组织领导和信息报送,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落细。

梳理清单,对标对表检查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详细梳理了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特殊食品各环节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名单,并以此为重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确保名单内市场主体优先覆盖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守牢不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截至目前,已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301家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628个,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排查覆盖率100%,总体覆盖率98.21%。

定期调度,压实各级责任

为持续推进“守查保”专项行动,落实风险会商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和监管主题,定时召开调度会。督促各科、所、队压紧压实责任,分别对各自环节风险类型共性、重点问题梳理提炼;研判“1+3”风险隐患清单台账,落实建账销号工作机制;定期收集汇总并掌握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对专项行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切实压紧各级责任。

管罚并重,遏止违法行为

在此次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树立“向案件问成效”的整治理念,大力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开展专项行动以来,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立案225,已结案174件,罚没共计96.65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2件,有力震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确保社会面食品安全。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把整治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调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全系统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密集开展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中来,鼓励广大群众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积极举报,全力打造宣州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共计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发表宣传信息76篇次,其中国家级媒体发表宣传信息8篇,在省级媒体发表宣传信息22篇,在县区级媒体发表宣传信息46篇,《今日宣州》上发表宣传信息28篇,联合宣城市电视台“直播宣城”3次发布监管工作动态。

下一步,宣州区局将继续把“守查保”专项行动作为食品安全领域贯穿全年的最重要工作来抓,结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细致查漏补缺,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全力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 秦芬)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