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长辈模式”“价保延长”,“双11”新玩法下如何安全消费?

2022-10-28 09:0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双11”活动期间保价政策从15天延长至27天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也提醒消费者今年的“双11”又要来了。消费者经过多年“双11”活动的千锤百炼,对活动规则已经比较熟悉,面对网购促销活动也越来越理性,但每年活动仍有一些新玩法,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就今年活动的新花样发布消费提示,温馨提醒消费者量入而出、适度消费的同时还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保价期限延长,小心同款不同链接

“先提价后打折”“变相降价”曾是“双11”活动最引人争议的问题之一,今年的电商平台对活动期间的价保服务规则做了升级,如部分电商从以往付款后15天内价保,改为付款后至11月11日活动结束后15天内全程价保,最长价保时间从15天延长至27天,为消费者提供了更长的服务周期,但部分商家也可以通过同款商品不同链接、提前加价等设置,有意绕开“价格保护”,让人防不胜防。

温馨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注意留意商品价格以及商品页面是否显示带价保标识,及时关注价格波动,只要在价保期内发现降价,消费者均可通过点击一键退差价发起价保申请,平台系统核实后差价自动退回原付款账号。而面对某些商家“同款不同链接”导致价格不一样的问题,消费者则需自己在平台上提交信息,由人工审核价保。

新增“长辈模式”,注意防范养老诈骗

今年,部分电商平台新增了长辈模式,有字体放大以及老年人专属人工客服等服务,客服能通过语音帮助指导老年人下单、退换货申请、帮助用户维权、代客退款等操作,部分电商平台的长辈版还新增买菜、买药等功能,并为买药用户提供免费药师问诊。提供的服务越多也容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例如冒充客服拨打电话进行诈骗、提供的药师问诊在服务过程中推销高价保健品等,易给老年人财产造成损失。

温馨提示:老年人一定要在正规电商平台网购,不要添加商家的私人微信进行转账。开启长辈模式时,面对客服来电要注意甄别真假,如遇到客服来电要求提供银行账号、身份信息时不要轻信,应及时通过平台核实清楚情况。老年人网上买药时,不轻信客服的花式推销,注意保留好相关凭证,收到的商品破损、过期、有质量问题时要立即拍照留存,及时反馈给平台客服或让家中年轻人帮助维权。

网购维权,保留截图很有用

每年“双11”都是网络购物的高峰期,同时也是消费纠纷的高峰期。广大消费者应理性看待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避开“低价”陷阱,按需购买,仔细了解商家制定的预售规则、折扣规则、优惠券使用及定金退还规定等。网购纠纷中涉及的证据大部分为电子证据,消费者网购时要保留好下单截图、商品及赠品图片介绍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物流信息等,及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唐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