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部署开展整治市场经营秩序“百日行动”

2022-09-01 14:2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向龙)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交易秩序,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部署开展整治市场经营秩序“百日行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百日行动”于8月底至11月底集中开展,分为动员部署、综合整治、总结提高三个阶段,重点整治对象为农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强化计量、价格和食品安全监管,坚决整治强买强卖、短斤少两、价格欺诈、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市场经营交易活动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着力提升市场经营交易规范化水平。

监督市场经营者诚信经营方面,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农贸市场驻点监管和全覆盖巡查,督促市场经营者“亮照经营”、诚信经营,按规定明码标价,使用检定合格计量器具,明示计量计价过程,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等制度,切实履行市场经营主体责任。

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格管理方面,主要督促市场开办者划行归市,合理设置入场经营的商品区域和市场摊位,张贴公示市场经营管理制度,规范市场内经营秩序,开展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要求市场开办者在场内显著位置公示收费清单,100%设置合格“公平秤”,100%公开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及时与入场经营者签订书面合同,就摆卖规范、商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商品购销台账、不合格商品下架退市、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作出约定,落实限塑政策、疫情防控措施等,切实履行市场开办者管理责任。

依法查处市场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对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的普法宣传,及时依法处置投诉举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强买强卖、短斤少两、价格欺诈、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整肃市场经营秩序。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近3年来涉及各类市场的投诉举报、立案查处等情况,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定期组织全覆盖监督检查。同时,重点对市场规模大、从业主体多、辐射面广的市场开展突击性检查,信用风险高的市场内经营者增加抽查频率,及时发现、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以确保“百日行动”整治成效。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玉柴:以质量铸就绿色发展新动力

  • 广西玉林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玉林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十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