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9-01 11:16:12 中国质量报

小服务 大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全国独创开展“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重点推动10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培育100家质量提升示范标杆企业,建立1000人的质量专家队伍,为1万家企业提供质量提升服务,构建质量强区、质量强企、质量“强军”、质量强业“四位一体”、全国有影响的广西特色质量发展模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有效促进民族团结,服务平安广西建设,为推动广西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刘玉曼 甘孝雷

壮乡广西,祖国南疆一颗璀璨的明珠。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抓产业必须抓质量、抓行业必须抓质量、抓市场必须抓质量的理念,持之以恒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在全国创新开展“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有效推动产品提质、生产提效、产业提级、发展提速,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2022年上半年,广西解决区域和企业质量提升难题2933个,助推重点区域产品质量合格率从2020年的94.8%提升到2022年的97%,增长2.2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全区企业生产总值增长11.2%。质量提升成为稳增长的新抓手、稳主体的新动力、保产业链的新优势。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泽(前排左二)带队到企业开展“十百千万”质量提升工作调研,强调以质量和品牌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右一)带队到南南铝业开展质量提升调研和质量帮扶,引导企业打造质量提升示范企业。

推动十个区域质量提升

建造质量强区

“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年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出口提升80%,带动30多万人就业。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助推螺蛳粉打造千亿元产业功不可没。”位于广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的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说。

一年多来,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狠抓质量安全,攻克32个质量技术难题,制定84项标准贯穿全产业链,指导合法使用商标302个,获各类质量认证证书64张,推进产业走上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产业发展呈现特色足、品牌响、质量优的良好局面,正奋勇冲击千亿元目标。

广西市场监管局将“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广西九大产业集群和15条产业链,集中质量技术资源,选择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区等10个以上重点区域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以“链主”企业为引领,保产业链强产业链。充分发挥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等“链主”企业配套带动作用,组织现场观摩、巡回演讲、交流讨论、业务培训等活动,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集中质量技术资源,将先进质量理念、质量文化、质量管理模式向中小微企业等全产业链相关企业延伸,推动重点区域质量提升。重点区域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均超过97%,高于其他区域2~2.5个百分点。


市场监管干部到企业开展“你点单我服务”质量技术帮扶。

以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打造特色区域品牌。以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广西千家高标准高质量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区域特色品牌建设。同时,组织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参加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品牌价值评价,以质量提升引领品牌培育,以培育品牌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以质量服务为保障,推动区域发展升级。把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产业发展升级的关键抓手,着重抓好“顶层设计、能力建设、服务企业”,投入10.5亿元高标准打造以“自治区平台为引领、市级平台为枢纽、县级和园区平台为基础”的“1+14+N”的质量服务体系,重点区域全部建成“一站式”服务平台,建成9个国家质检中心、40个自治区级质检中心,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质量技术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广西市场监管系统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为14062家企业提供质量服务,质量帮扶16.1万次,降本增收102.6亿元,帮助企业融资56亿元。质量提升行动成效显著的柳州市获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成效突出地方督查激励,柳州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入选全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

培育百家示范企业

打造质量强企

“我公司对标世界一流,打造质量提升示范企业。今年上半年,各类产品出口总量超万吨,产品远销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成员国出口总额同比增幅高达57.9%,成为行业排头兵。”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南铝加工)董事长韦强自豪地说。

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南南铝加工在质量升级发展中,联合知名高校和多家制造企业共同研发了国内首台套辊底炉格等设备,解决了航空航天铝合金领域“卡脖子”技术,先后破解行业关键技术难题,成为广西质量提升示范企业。2021年4月29日,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将空间站和核心舱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其所用关键铝合金材料部分即来自南南铝加工。去年以来,南南铝加工航空航天、汽车板、3C泛半导体和硬合金产品订单同比分别增长190%、152%、51%和203%。


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线下服务站点正在接待办事群众。

这是广西深入推进“十百千万”质量提升工程,培育和选树100家示范企业,树立质量标杆,引导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速质量升级,夺取更大经济效益的缩影。

精心培育和推荐示范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挖掘质量提升典型企业,从质量技术、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标准化生产、产品品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将广西玉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汇元锰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08家质量提升成效显著的企业,审核命名为“质量提升示范企业”。

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支持示范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挥“头雁效应”,辐射延展上下游配套企业,指导示范企业总结宣传和推广质量提升成功经验和做法,开展示范企业生产现场观摩活动,帮助和带动更多企业走质量效益发展道路。该局还组织企业“走出去”,对标国内外同行业中先进企业的产品质量、技术创新、标准水平、品牌建设等方面,找差距、学经验,精准发力,提升自身竞争力。

推动示范企业创新争优。该局鼓励示范企业推动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争创中国质量奖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等,升级打造质量强企,培育更多“百年老店”,不断提高“桂字号”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目前,百家示范企业100%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100%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2022年上半年经济效益普遍增长20%以上。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制定国家标准29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拥有发明专利13个,成为我国高新技术制药企业;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第23届中国专利奖金奖,这也是2001年以来广西企业再次问鼎中国专利最高荣誉。

组建千名专家队伍

锻造质量“强军”

稳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基础。今年以来,国内国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主体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的甚至面临生死考验。广西市场监管局关注企业“急难愁盼”,组织干部职工和技术专家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组建质量提升专家服务队。依托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动员广西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中型企业等单位的质量专家入驻平台,组建1000人以上质量专家队伍,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广西百色新山铝产业园区内多家企业遇到质量提升问题,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质量专家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解决质量提升问题32个,推动铝深加工产能提升到320万吨,年产值628亿元,有力助推铝产业成为广西千亿元支柱产业。

组织专家服务队开展精准服务。专家服务队为全产业链提供质量技术服务,开展深加工及新产品的创新研究,帮助优秀示范企业产品取得国际化高品质认证,提高产品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制定完善广西地方标准,在标准领域帮扶企业提升质量管控水平和竞争力;针对质量问题“分析会诊”,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通过理论研究、实验验证、生产实践、应用推广等步骤,攻克技术难题。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品牌运营总经理黄婉靖表示,该公司在质量专家指导下,获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市场销售额增长了3倍,开拓了国际市场。

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专家服务队努力成为企业质量提升的“智慧大脑”,为企业开展全方位“质量体检”,实施“靶向治疗”,帮助企业解决“一揽子”质量问题,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可靠性和竞争力。通过专家传、帮、带,企业提升人才培养和储备能力,质量人才梯队稳健有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广西组织专家开展帮扶4525人次,解决技术难题2933个,举办质量巡讲活动、公益讲座、企业现场诊断、高层论坛、巡讲交流分享、质量提升培训班共126期,为企业培训质量技术人才2.1万名,打造了一支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质量“铁军”。

服务万家企业

创造质量强业

经济要稳住。针对国际国内形势对稳增长、保产业链的不利影响,广西市场监管局精准实施质量帮扶。

开展“您点单我服务·万家企业行”质量帮扶活动。该局围绕广西重点和特色产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企业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技术性贸易措施、技术法规等方面的公益性培训服务;组织专家服务队探索“互联网+质量技术帮扶”服务模式,举办企业标准学习及检测技能培训班等活动,线上线下结合,为企业解决质量技术难点、堵点问题。柳州螺蛳粉质量服务站组织科研力量将产品保质期从10天延长到6个月以上,实现螺蛳粉产业从5亿元产值跃上500亿元级台阶。

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开展行业特色认证、分级认证、管理体系整合、质量诊断增值服务,引导企业开展管理体系认证,推动企业质量全面升级。目前,已帮助企业获得各类质量认证证书3323张,其中帮助286家企业获466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广西百菲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获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后,年销售额由1亿元提升到14.3亿元;广西来邦供应链有限公司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综合实效提升40%以上,人力成本下降至少50%,被市场监管总局选为全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优秀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加快构建先进测量体系,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突破1505项。广西东亚糖业集团下属糖厂成功解决糖品关键质量技术指标量值准确性、可靠性、溯源性等技术难题,食糖产品色值、锤度等检测指标准确率提升10%以上;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实施计量节能改造,找出了能耗总偏差10%以上的原因,解决了企业高额贸易纠纷;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在计量技术帮扶下,新品研发周期缩短6个月以上,节省研发费用超过400万元。

开展“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新发布地方标准129项,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指导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陶瓷企业关键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国际标准;联合广西农业农村厅、林业局开展广西千家高标准高质量农产品基地创建活动。

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活动。组织专业机构为企业开展研发类项目专利导航,建成一批运行成熟的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组织100名以上院士、专家为关键核心技术“问诊把脉”。今年上半年,广西有效发明专利3.07万件,同比增长12.59%;有效注册商标43.25万件,同比增长26.66%。

开展质量交流合作活动。抢抓RCEP实施机遇,与新加坡等8个东盟国家建立质量交流合作机制,向东盟国家输出中国标准、中国检测、中国认证;与香港STC开展认证检测合作,416家企业的459款产品获得香港高端品质认证,助力广西优品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经济效益超100亿元。

质量提升促进了一批产业迈向中高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质量主导型产业比重逐年加大。2022年上半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26.83万辆和25.75万辆,同比增长34.16%和29.38%。

锚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广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特色产业,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持续推进“十百千万”质量提升行动,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本版照片由杨彪、卢筱瑶摄)

《中国质量报》【质量强国 我们在行动——质量强省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南岸首节段 ...

  • 河北省召开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安排 ...

  •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内的拟南芥和水 ...

  • 北京发出全国首张加载“企业码”的营 ...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