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无线生活 质创百年——写在恒源祥集团第26个质量月开幕之际

2022-09-01 11:29:11 中国质量报

无线生活 质创百年

——写在恒源祥集团第26个质量月开幕之际

2022年,是恒源祥成立95周年,也是恒源祥开展质量月活动的第26个年头。作为国民经典品牌,恒源祥不仅将产品质量、品牌服务和品牌责任心作为所有恒源祥人的共识,更是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己任。1995年以来,恒源祥从不同维度将企业的质量文化与社会发展、大众需求有机串联起来,诠释百年品牌的企业担当,不断突破自我的“无限”可能,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迈向世界一流。


“同心向党 共绣国旗”起针仪式

一针一线 共绣爱党爱国之情

“爱党爱国爱恒源祥”一直是恒源祥人的底色。在过去十年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恒源祥上下戮力同心,为建国七十周年与建党百年献上了满满诚心。

2017年恒源祥集团发起了“同心向党 共绣红旗”系列活动,并于2019年、2020年分别开展了两次主题活动。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绒绣为载体,邀请社会各界、各民族代表共绣红旗,用“一针一线”表达全国人民同心向党,为伟大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庆生献礼的美好情感。

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恒源祥发起了“同心向党 共绣国旗”活动。线下活动以十万针绣制一面长0.96米、宽0.64米大小的标准五号国旗为目标,专场活动举行了近七十场,邀请到了革命后代、新疆爱心妈妈、可可西里战士、民族小学学生、香港大学生、老字号企业青年员工、社科院研究人员、商会企业家、知青等代表,并于“七·一”之际开启了全国巡绣,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陈云纪念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等开展了专场活动。同时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以线上H5的形式邀请更多人加入其中,线上活动共绣制960万针,象征五星红旗覆盖着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

2020年,为迎接建党百年,恒源祥发起了“同心向党 共绣党旗”活动,邀请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用上海绒绣这一国家级的非遗共绣100面党旗,向建党百年致敬。“同心向党 共绣党旗”活动以行动传承精神,树立理念,学习历史。用一针一线,共绣一颗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以及优秀的传统文化;用共绣百面党旗、共听百节党课,去创新“四史”学习、“四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活动自2020年6月22日起,历时整整一年,从上海出发,共绣党旗的足迹到达了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红色场馆,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陆续承接一面面党旗的绣制或开展专场活动。其间共举办了133场专场活动,107家承绣单位,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从一大会址起步,中共二大、四大……从浙江嘉兴、贵州遵义、陕西延安、西柏坡到伟人纪念馆……沿着红色地标前进,无论是承绣,还是专场活动,无论是百岁老党员,还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大家用手中的线将一个个红色故事、一节节微党课串联起来,用一种生动的形式表达“党旗在手更在心里”的信念,以及“一针一线,致敬百年”的家国情怀。100面党旗,每一面党旗36500针,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走过的36500个光荣的日子;通过绣制百面党旗体现传承革命传统、抗疫精神、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多方面特色主题,也让恒源祥的品牌理念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携手奥运 共创品牌佳话

1995年,恒源祥集团创始人刘瑞旗就提出了恒源祥品牌的奥运梦想,当时所有人都以为是天方夜谭,而恒源祥人实现这个梦想只用了十年。2005年12月22日,恒源祥成为奥运非运动纺织服装类赞助商,正式开启了恒源祥与奥运长达数十年的情谊。2009-2012年恒源祥成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2012年,恒源祥签约成为2013-2016中国奥委会赞助商;2019年,恒源祥正式成为国际奥委会正装供应商,并于同年11月18日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正装和家居用品赞助商。五次携手奥运,恒源祥不断将品牌理念与奥运精神高度融合。


《绒之百花·春之镜像》非遗绒线装置亮相冬奥村

2021年7月23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延期一年后正式开幕。恒源祥精心为难民代表团打造礼仪服饰,大爱之举引起社会数以亿计的关注,也体现了奥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的“更团结”精神。8月24日,在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恒源祥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定制的入场服饰再次获得高度评价。

2022年北京冬奥会顺利举行,北京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而恒源祥作为北京奥运会与北京冬奥会双赞企业,献上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创作的绒线花作为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

恒源祥集团在全国妇联等组织的支持下,发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省市七地的编结社团共同参与颁奖花束的手工制作中。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的花材共有七类,包括象征友谊的玫瑰、象征坚韧的月季、象征幸福的铃兰、象征团结的绣球、象征胜利的月桂、象征收获的桂花、象征和平的橄榄。北京冬残奥会颁奖花束在此基础上多了一种——波斯菊,象征坚强。这些花材的选用也大有讲究,例如月季,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花束的主角,月季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北京市的市花,选择月季是与北京奥运会颁奖花束相呼应,展现了“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

花材经过造型和捆扎后制成高34厘米,胸径24厘米,体积上恰到好处,力求精致又不失表现力。花束手柄的蝴蝶结丝带上印有“BEIJING2022”字样,花束整体清新、自然,与北京冬奥会主色调一脉相承,突显出鲜明的冰雪运动的特色。颁奖花束亮相北京冬奥会后惊艳四座,一束束永不凋零的荣耀之花也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恒久记忆。

此外,恒源祥与一些官方组织、社会团体以及众多艺术家合作,共同挖掘奥林匹克核心理念及价值,探究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奥运文化之美。在2022年北京冬奥村内,特别设置了中国传统技能技艺文化展示体验区,表现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冬奥会的融合,恒源祥用绒线制作的《绒之百花·春之镜像》作品以其高颜值、大体量成为体验区中夺目的存在。颁奖花束是历史人文的呈现,《绒之百花·春之镜像》偏重于当代艺术化的表达。恒源祥用充满感情的无限之线把五大洲饱受疫情影响变得疏离的人们连接起来,编织出全人类“万紫千红春满园”的恒好未来。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官方赞助商,在冬奥村内,恒源祥还提供了9000个抱枕被和9000件床旗。其中抱枕被一面印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另一面印有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制作工艺上采用高速数码印花工艺,使图案更显立体生动。拉开抱枕拉链平展之后,立即变身成一条实用的折叠被,被子的图案选用本届冬奥会体育图标,蓝白两色交相映衬,既体现了冬奥特色,又传递了奥林匹克精神。与此同时,恒源祥还为国际奥委会官员提供了大衣、西服、衬衫、毛衣、帽子、围巾、领带、丝巾、皮带、包具等品类共计4369件服饰。

北京冬奥会后,恒源祥探索奥林匹克的步伐依旧不曾停滞,未来恒源祥将从各个方面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体育生活方式。比如与“为奥运喝彩”这一国际优秀体育文化IP的战略合作,共同探讨即将首次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的霹雳舞项目,从新的视角诠释奥林匹克精神与品牌文化。

百花齐放 激活年轻表现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正所谓“不年轻,无未来”。作为历史悠久的近百年品牌之一,近年来,恒源祥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激活年轻表现力,并在许多领域开展了许多新尝试,包括新零售、品牌年轻化、产品艺术化等,以此不断塑造新活力,推动中国品牌再塑新国潮,逐步实现恒源祥的年轻化建设。


第16届学院奖秋季赛创意盛典颁奖现场

2018年,恒源祥首次携手第16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秋季赛,以“YOUNG就是你”为主题,开启了一场创意迸发的年轻之旅,将“温暖”“阳光”“YOUNG”的品牌主张传递给了无数年轻学子。学院奖面向全国12578所高校院系,通过学院奖,恒源祥不仅能够获得优质的创意内容,同时能够深度影响年轻的消费群体。恒源祥共与学院奖牵手三届,一路走来,圈粉无数,有将近500名大学生成为恒源祥品牌的牧YOUNG官,积极投身于恒源祥的各大项目与传播任务之中。牧YOUNG官是为恒源祥品牌发声的年轻代言人,也是深入触达年轻群体的传播官,更是联结企业与校园的品牌使者。通过与学院奖的多次合作,自下而上地解析恒源祥品牌及产业该如何与年轻人展开对话、产生共鸣,进一步确保年轻化趋势的落地。

为了更加积极地拥抱Z世代,恒源祥在生活方式的探索转化上也不断推陈出新,自2019年起,连续两年在ChianJoy与多次元一代玩转服装新潮,让昔日的“海上国潮、沪上摩登”焕发出新的多彩光芒。推出旗下海派生活美学品牌“依旧爱旗”,经典与当代相融合的改良海派旗袍形象尤其符合当下年轻人对国潮的审美,一亮相就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的青睐。上海经典民居石库门的造型、霓虹灯下斑斓璀璨的百乐门、轻盈雅致的手绘团扇、雍容华丽的高端定制旗袍……恒源祥在ChinaJoy的“依旧爱旗”展馆营造出一派独具风情的海派生活场景,让千禧一代的年轻人身临其境,仿佛梦回20年代的老上海,也更加感受到恒源祥品牌经过岁月沉淀后的魅力。

从回忆往昔到展望未来,对于年轻化,恒源祥也从不同视角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21年12月16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天之际,恒源祥推出了《我相信有梦》的冬奥主题歌曲,以昂扬的旋律为冬奥喝彩祝贺。《我相信有梦》融合了流行与说唱元素,邀请了三位年轻音乐人演唱和童声和声,他们代表了梦想最初的样子,也用青春稚嫩的声音传递最真挚的情感。

对于恒源祥来说,这首歌也是品牌追梦的真实写照。“恒源祥的品牌发展也是追梦的过程,我们经历了四个阶段:‘梦的开始—无限’‘梦的实践—线’‘梦的收获—恒好’‘梦的展望—未来’。”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说道。正如品牌五度携手奥运,是因为恒源祥坚持认为奥林匹克赛场不仅是体育的舞台,同时也是市场品牌的舞台,如果恒源祥这一品牌和奥林匹克站在同一水平线上,就意味着有了新的起点。在持续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中,今天,恒源祥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官方赞助商,将品牌紧紧与奥运结合在一起,恒源祥用自己的实践证明:梦想的征途必经风雨,但梦想的收获却将成为永恒的记忆与财富,这也是《我相信有梦》想要传达给年轻人的价值观。

恒源祥不仅与年轻群体展开了深入交流,在“产品艺术化,艺术产品化”的倡导感召下,也在发现美、创造美的路上一路向前:为向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达·芬奇逝世500周年致敬,开启了跨界达·芬奇这一世界顶级艺术IP的创意之旅。2019年4月至6月,连续推出致敬达·芬奇创意设计大赛、恒源致敬达·芬奇联合创意直播活动;9月25日,推出恒源祥×达·芬奇秋冬系列新品及恒源祥×达·芬奇定制礼盒,31家权威主流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11月11日,恒源祥×达·芬奇跨界联名系列产品登陆恒源祥旗舰店、恒源祥羽绒服饰旗舰店、恒源祥鞋类旗舰店,并在恒源祥线下旗舰店开启“恒”好奇“双11”直播。不仅为经典的艺术作品拓展出全新价值,同时以多元化、个性化、艺术化的产品服务满足了当今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为其打造艺术化的生活方式。

从传统到现代,从服装产品到艺术创作,恒源祥坚持认为品牌和产品应该跨越时间的限制,成为不同时代消费者的一种选择。恒源祥所诠释的“国潮”与“年轻化”不仅仅是简单地把中国传统文化潮流化,更多是一种对文化的自信,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觉醒和回归,这也是恒源祥产品艺术化与艺术产品化的一个开端。

内外兼修 引领新生活之美

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认为,如今的中国刚刚到了品牌的人文时代,消费者追求个性化、高端化、人文化、品质化,美学与经济处于螺旋式上升的阶段。他认为从近两年的企业发展和企业未来思考来看,美学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新消费时代,品牌应赋予消费者向往美好生活的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让消费者体验更多维的感官,更高阶的需求,更丰富的圈层。

恒源祥创立于1927年上海滩的摩登时代,当时的手编毛衣与沪上的知名艺术家和明星等共同演绎了沪上的时尚之美。2021年,恒源祥与央视六套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携手开展“星辰大海之时尚计划”,与青年演员们共同绘制中国电影时尚的新画卷,诠释新的时尚美学。恒源祥2021年“星辰大海之时尚计划”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与恒源祥共同创立发起,旨在助力中国青年演员成长,赋能中国电影时尚文化。


入选2021“星辰大海优选计划”40位青年演员身着由恒源祥定制的“星辰大海”夹克衫、T 恤、牛仔裤和羊毛鞋

恒源祥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主营手编毛线,通过与周璇、上官云珠、王丹凤、徐玉兰、秦怡等优秀电影明星的合作,引领了当时的时尚风潮。现在恒源祥与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项目的合作,既是与电影缘分的延续,也是对当代青年人生活方式的展示。2022年7月30日晚,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红毯仪式和颁奖典礼在武汉举办,恒源祥作为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的合作伙伴,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等恒源祥代表应邀出席百花奖红毯仪式和颁奖典礼。恒源祥与电影频道携手打造的“星辰大海之时尚计划”,从美学、时尚、文化等多方面角度、多元化的主题内容展示,凸显了品牌独特的文化魅力。在向全球展示中国经典品牌恒源祥的品牌故事和艺术属性,再续品牌与中国电影前缘的同时,也在更多领域影响青年一代的生活方式。

一直以来,恒源祥致力搭建一个融合文化灵魂、艺术审美、青春表现与时代机遇的“品牌+人文”平台。2020年8月15日,恒源祥在实施品牌艺术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一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精心准备,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生活样式设计专业委员会(简称:生活样式设计专委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正式成立。专委会在“美美与共”的前提下,以“引领国际化生活美学潮流”为目标,从多个方面促进美学与品牌的融合,从生活美学方面挖掘品牌内在的温度与人文价值,从“美的基本原理”“生命美学”“艺术美学”“生活美学”等方向寻找美学对文化和品牌提升可期的价值和意义,将恒源祥的品牌资源与优质的艺术文化资源相结合,探索非遗技艺的创新传承方式,以及面向大众的文化美学生活方式。

不仅仅是探索时尚、研究美学,在文化层面,恒源祥也深耕其中,致力于推动国家文化和品牌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恒源祥与擘雅集团合作,不仅定期开展专门的企业文化与品牌主题研修班,还共同举办了一系列与品牌文化相关的论坛等活动。此外,恒源祥集团还加入到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持的全国首本《品牌大百科全书》的编撰工作中,积极推动品牌文化建设。

在恒源祥看来,生活美学的发展离不开理论研究,更离不开社会实践,恒源祥的品牌发展正像是一部对美的发现和探索的历史。恒源祥的名字源于清朝书法家赵之谦“恒罗百货 源发千祥”的书法对联之美;好小囡少儿合唱团、好小囡书法和篆刻班等也是恒源祥多年以来对青少年美育教育的支持与实践;从2008年开始至今,恒源祥作为奥运会赞助商之一,始终致力于中国礼仪服饰的开发,希望向世界展示中国礼服之美。

在文化强国精神的指引下,生活美学在品牌产品、消费者生活方式上的战略构建意义更加深远,美学之于国家、之于人民与生活未来不可或缺。一路走来,恒源祥持续不断地致力于通过文化的方式与消费者深层沟通:奥运文化、红色文化、慈善文化……品牌美学在所有恒源祥人的心中落地生根,在“心”文化引领下,恒源祥正朝着世界知名的品牌企业迈进。

畅想未来 探索元宇宙之旅

随着Web3.0在全球的兴起,AI技术的逐渐成熟与应用,新的元宇宙时代已经来临。作为具有95年历史的品牌,恒源祥在数字经济的道路上一直不断探索。

恒源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忠伟为萧疆博士颁发“恒源祥元宇宙首席科学家”聘书,恒源祥元宇宙研究院正式成立。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市场格局的关键力量。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时代来临开始,数字时代的萌芽已经开启。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应用和智能手机的出现,数字经济成为一股浩浩荡荡的潮流势不可挡。过去十年,恒源祥的品牌生态系统实施了一次全面的转型,全面彻底拥抱数字时代的到来。从品牌的电子商务平台构建到品牌发布系统的搭建,从品牌组织架构的重组到品牌供应链系统的改造,从数字化商业模式建立到数字化的服务体系建设等等。在中国老字号企业评比中,恒源祥创造过平台销售额、跨境国家数量领先的优异成绩。2015年4月15日在全球劳伦斯颁奖典礼上,恒源祥与新浪微博合作收获了近1亿次的浏览;2020年恒源祥与中国电影频道合作星辰大海项目,累计新媒体平台曝光量近2亿次;之后又相继在2021和2022年与抖音合作拜年活动,吸引了近4.2亿次的互动关注。恒源祥目前品牌价值实现的数字化率高达95%以上,品牌价值创造的数字化率高达98%左右,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恒源祥正在茁壮成长。

数字经济下,元宇宙是当下的热议话题。2022年,恒源祥集团计划发布第一版“恒源祥元宇宙战略规划”,规划将采取平行战略:一是优化,在现有运营模式中,提升效率和效益;二是进化,进入一个新的空间、新的模式。为了更好地开展元宇宙工作,8月10日上午,恒源祥集团召开恒源祥元宇宙研究院成立和恒源祥元宇宙项目启动大会,恒源祥首席科学家萧疆博士在大会上汇报了恒源祥元宇宙规划。恒源祥元宇宙研究院由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领导,由恒源祥首席科学家萧疆博士与恒源祥元宇宙研究院成员为恒源祥的元宇宙探索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解决方案。未来,恒源祥元宇宙研究院将立足恒源祥元宇宙发展规划,结合技术发展与恒源祥集团、职能中心及产业实际需求,有序推进恒源祥“源”宇宙的项目落地,助力恒源祥的生、长(zhǎng)、长(cháng)。元宇宙的未来充满着机遇,恒源祥元宇宙将把VR游戏、底层区块链的搭建、“艺术+AI”作为目前建设的重心,把品牌影响力的扩大和新领域新赛道的扩展作为建设的目标。目前,恒源祥元宇宙研究院已经初步完成了团队搭建、资源组合、项目筛选等工作,并将按计划逐步完成恒源祥元宇宙的搭建工作。

2022年是恒源祥成立95周年。在即将迈向百年企业的道路上,恒源祥人将继续坚持企业文化底色,发扬工匠精神,与时代共进,与未来共舞;完善产品质量,传承品牌文化;传递生活方式,承担社会责任;勇于革新,不断求变,书写新的品牌篇章。


永不凋谢的“冬奥之花” 永不凋谢的“冬残奥之花”

(广告)

《中国质量报》【质量强国 我们在行动——质量强企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玉柴:以质量铸就绿色发展新动力

  • 广西玉林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玉林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十百 ...

  • 2022年江苏省“质量月”活动拉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