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立学立德立业立志 | 浅谈同仁堂股份新时代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2022-09-01 12:2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经过三百多年的发展,“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等古训早已深入同仁堂人的骨血,是同仁堂人世世代代坚守的信条。面向新时代,同仁堂股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根本遵循,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同仁堂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传统中药产业集团”上来,在职工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打造创优争先、素质过硬的人才梯队,锻造理想远大、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立学:干部带头学、党员积极学、职工参与学,全员扎实理论基础

理论来源于实践,而科学的理论又对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只有学好理论知识,再将其与企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才能在时代浪潮中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同仁堂股份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课宣讲等形式,由党员、干部带头,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法律法规等内容,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学习,并通过“四带四促”党建创新文化传承行动,由党员带动职工参与学习。特别是2021年,同仁堂股份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专题读书班、全民阅读、党史知识竞赛、诗歌朗诵等活动,在公司内部掀起一阵阵学习热潮,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全员教育。

此外,同仁堂股份还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培训,邀请各界专业人士面向广大职工,开展基层党建、舆情应对、工会管理、安全生产等专业知识的学习,综合提升职工素养。为了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2021年,同仁堂股份工会开展“挂牌赠书”活动,购买千余册书籍送到各基层工会组织,并挂牌“阅享书屋”,密织起公司系统全员阅读的网络空间,为广大职工提供了阅读、学习的平台。

立德:传制药精神、教制药技艺,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

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企业发展的关键也在于“人”。关于选人用人,同仁堂股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传承三百余年,同仁堂既重视对自身文化的弘扬,也绝不忽视对制药技艺的传承,一直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

非遗传承人、北京市劳模郭凤华曾说:“要想做好药,首先得心正。”“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是同仁堂人恪守至今的古训,“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是同仁堂人的自律准则,“同修仁德,济世养生”是同仁堂作为中医药企业的初心、使命,其精神内核与现代社会所倡导的工匠精神、敬业精神、自律意识高度契合。这是郭凤华自己的坚持,也是她教给徒弟们的第一课,更是所有同仁堂人的必修课。传道、授业、解惑,郭凤华将这种坚持融入到手工搓丸技艺中,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她的徒弟们。

天然牛黄是传统名贵中药材,首先需要依靠人工逐一进行外观鉴别,对专业要求极高,非遗传承人、药材鉴别专家刘天良深谙其中之道。为将这技艺传承下去,每次验收,他都会带着自己的徒弟们,边干边学。在传授鉴别知识的同时,刘天良也将质量意识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徒弟们。刘天良常说,“咱们收的牛黄不能出现一丁点问题,牛黄这样的价格,里面就是掺了金子,也必须给它挑出来。”刘天良还经常带徒弟们前往田间地头、药材市场进行考察学习,累计教授中药材500余种,重点讲解品种300余种,带领徒弟们编写完成《常用中药材传统鉴别实用手册》一书。

同仁堂股份还有许多像郭凤华、刘天良一样的老师傅,他们通过言传身教将同仁堂文化和制药技艺传授给年轻一代。如今,在各种培养、传承的激励政策下,公司已培养出多位非遗传承人、北京市劳模、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同仁堂(股份)大工匠等,并多次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立业:重科研创新、强现代管理,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科技是现代企业竞争的关键,作为老字号,同仁堂股份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财报显示,2021年,同仁堂股份研发费用达到1.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38%,围绕着创新产品开发、名优品种培育、生产和质量攻关、药材溯源体系建设、共性技术储备、炮制技术的传承发展等开展研究。同时,公司不断健全科研管理体系,建立周反馈机制,加快推进项目执行进度,确保产出成果。

在加大科研投入和力量的同时,同仁堂股份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智慧和技能,连续二十余年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每年都会有十余项创新项目成功结题,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作用,有效促进和提高了公司机械化生产水平、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劳动成本、保障产品质量。更有如《同仁牛黄清心丸单丸装盒生产线》《一种可调速可自动防护阻燃的酒精滴流装置》《一种大蜜丸包装蘸蜡后依靠风能理料冷却输送装置》等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智能化关联技术在传统大蜜丸制作工艺中的应用》项目将制剂过程中混批、混品种的风险降到0%,这一应用在国内尚属首次,该项目申报了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得到批准并获得资金支持。

管理创新方面,同仁堂股份也在不断下功夫,逐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2021年,重新梳理、完成制度的新建、修订、废止工作,确保生产经营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持续推进预算管理系统化进程,有力推动财务管理向精细化转型;强化财务基础数据管理与利用,为经营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开展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提升项目,不断推动公司组织设置更加科学合理、部门职责更加清楚明晰、部室运行更加顺畅高效;启动内部控制体系优化完善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内控水平。

立志:寓教于乐、以文化人,牢记同仁堂人的初心使命

同仁堂股份每年都会开展全员参与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围绕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广泛吸纳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2021年,同仁堂股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先后组织召开了7场不同层面的建言献策座谈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听取来自一线职工、退伍军人、新入职大学生等各方的工作感悟以及企业与个人发展的想法与建议。直面基层、直面一线,关注职工思想、重视职工诉求,让职工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当中,这样的交流与倾听,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提高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职工的主观能动性。

同仁堂股份常以重要事件或者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面向全体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心向党”诗歌朗诵文艺汇演,让全体职工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党史学强国”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和北京同仁堂的故事”主题征文,让职工回望与同仁堂共同走过的日子;趣味运动会给职工带来放松的同时,强化大家的合作意识、团结意识;成立足球队,组织跳绳比赛、踢毽子比赛等倡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是同仁堂股份成立25周年,同仁堂股份将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继续携手前行,再创佳绩。

“立学以养德,立德以立身。”“立志以成才,立业以为民。”新时代下的同仁堂股份以“有健康需求的地方就有同仁堂”为目标,以同仁堂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石,以严谨的制药技艺为核心,讲好新时代下的企业思政课、文化课,带领全体职工向着心中那份“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坚定信念努力奋斗。(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玉柴:以质量铸就绿色发展新动力

  • 广西玉林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玉林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十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