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聚焦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督导检查组开展突击检查!

2022-08-19 17:38:28 市说新语

气温逐渐回落,秋天正向人们走来,距离中秋、国庆佳节也越来越近。

在各地商超的货架上,月饼等美食佳肴日渐增多。商品过度包装是否还有?“天价”月饼是否还有?新国标能否贯彻落实到位?百姓群众能否度过一个绿色、舒心的“两节”?对此,市场监管等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着节日市场的变化。

8月16日下午,由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标准技术司、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以及北京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前往北京部分月饼生产、销售企业,突击检查是否存在商品过度包装、价格欺诈、搭售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月饼生产、销售企业落实《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要求的实际情况。

图片

图为督导检查组正在开展现场检查。

督导检查组一行来到北京全聚德位于通州区潞城镇的生产基地。在月饼生产车间,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旁边的仓库里,整齐地码放着刚刚装好的月饼礼盒。记者看到,礼盒包装比起往年,规格小了,也简单了;价格低了,更加贴近普通消费者。

记者了解到,北京全聚德在这里的基地主要生产月饼、粽子、烤鸭用酱、杠头和普通糕点,以往每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左右,销售方式包括网络及商场、超市,商品销售区域仅限于北京及周边地区。

督导检查组一行检查了生产车间、仓库,与企业相关人员举行座谈,了解工人们对《通知》要点的掌握情况以及企业是否举办过相关培训,询问企业经济效益是否可能因此受到影响。据基地负责人仝冉介绍,他们关注比较早,做过相关内容的培训,工人们普遍了解《通知》内容,技术人员也基本掌握了8月15日起所实施新国标的具体要求。

督导检查组成员、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强制性标准管理处处长蔡彬告诉记者,新国标是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国家标准及第1号修改单的简称,里面有个简易的公式,可以根据月饼的重量和大小,换算出包装规格尺寸。

图片

图为北京全聚德在通州的生产基地。

据介绍,北京全聚德在8月15日之前,已经对月饼等降过两次价。因为价格更加亲民,所以新国标对企业经营影响不大。去年,全聚德生产销售的月饼,用于礼盒包装的大约60万个;今年截至目前约40万个,但用于散包装的月饼,在今年有了大幅增加,目前已达100万个。

网络销售、贵宾定制一直是监管工作的难点。对此,仝冉表示,作为生产企业,他们已经跟大客户、老客户们提前“吹风”,即使损失了一些订单,也坚持按照新国标来组织生产。

随后,督导检查组一行驱车来到北京东长安街,直奔首旅集团旗下的建国饭店。在该饭店大堂的圆形台子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多款月饼礼品以及红酒。突击检查时,饭店负责人并未在场。督导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月饼礼品盒的包装及价格情况,发现每款月饼礼品盒的包装从里到外,都是三层,符合8月15日施行的新标准;每款价格分别为218元、168元、148元、358元,未发现单价500元及以上的月饼。

一款月饼生产日期显示为2022年8月9日,内装有刀叉等工具。刚赶过来的饭店负责人张佳南解释,这是过去客户定制的,因为保质期没过,还摆放在这里。总局执法稽查局执法一处处长余政对记者说,这是符合《通知》要求的。按照规定,8月15日之后,企业要施行新的包装标准;但之前所生产的月饼,可以卖到保质期结束。

当被问及卖月饼是否搭售红酒时,张佳南回答不存在,各卖各的。督导检查组在沟通交流中强调,要加强培训,使员工、管理层都了解《通知》内容,不能出丝毫纰漏。

督导检查组行程结束,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依据程序继续进行对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总队二支队队长迟尚诚表示,从检查结果看,两家企业基本符合《通知》要求,但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企业应深入宣传《通知》精神,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从严实施生产经营管理。

“采用新的包装标准,实际上是让月饼回归节令食品本源,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这也符合我国绿色、低碳、环保等要求。”督导检查组负责人、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况旭说。(刘永)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刹车失灵、蜂鸣声、车机黑屏,奇瑞瑞 ...

  • 探营雪佛兰、福特经销商:服务中规中 ...

  •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苏尼特 ...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福州检验一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检验人员迅速完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