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消费维权驶入“快车道”!江西九江已有52家ODR企业!

2022-08-19 11:3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将消费纠纷解决在源头,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推进ODR机制建设,截至今年6月,该市已发展52家在线纠纷调解企业(ODR企业)。

ODR即“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意思是“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可在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前,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与消费者沟通互动,直接在线处理投诉、和解消费纠纷,有利于建立和谐的消费关系;利用平台数据进行在线汇总、分析消费投诉情况,便于企业更好地加强管理、改进工作。同时,也充分体现企业在客户投诉处理方面的服务效能,降低调解成本,减少企业自身的负面影响。与传统调解方式相比, ODR机制省去了消费投诉的流转程序,大大提高消费者维权便捷化程度,维权时效性进一步提高。

此前,市民万先生就享受到了这一便捷服务,他在抖音某知名食品公司官方旗舰店购买年货礼盒,宣传是买二送一,送一桶海味桶礼盒。万先生购买了两盒年货礼盒,却没有收到赠送的海味桶礼盒。多次联系店铺客服,并未按照约定补发,补偿方案也是远低于赠送的海味桶。随即,他通过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该公司ODR企业处理人员立即介入协商,快速处理,最终双方协商一致,补发一份海味桶礼盒,万先生表示满意。

2022年上半年,九江市ODR企业新增19家,接收消费者投诉24件,办结23件,办结率95.83%。和解成功19件,和解成功率82.6%,平均处理时长5.43天,较传统模式平均缩短了4.57天,有效提高了消费者满意率。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完善ODR企业工作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把更多具有较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的企业加入到ODR队伍中来,进一步加强ODR企业准入、动态监督、业务指导等工作,确保ODR企业发挥示范引领和标杆作用,促进消费维权更加便捷化,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苏尼特 ...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福州检验一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检验人员迅速完成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加强对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