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8-19 11:18:03 中国质量报

轨道交通引领壮美生活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广西各族干部群众踔厉笃行,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秉承“轨道交通引领壮美生活”的企业使命,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全力以赴推进公司持续发展,引领首府南宁向壮美生活持续迈进。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是直属于南宁市人民政府的国有独资公司,下属各级子公司22家,参股投资14家公司,在职员工近9000人,公司总资产超千亿元。公司是南宁市率先获得AAA级主体信用评级的国有企业,率先荣获“市长质量奖”的南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南宁地铁1号线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首条开通运营的地铁,3号线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率先荣获“鲁班奖”的地铁工程,5号线为华南地区率先实现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公司初步形成轨道建设、轨道运营、资源开发、房地产和其他业务共同发展的多元化业务布局,正加快打造成为公共交通出行、城市新生活、产业发展的卓越城市综合服务商。


南宁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综合调度指挥大楼

高举旗帜,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

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南宁市委关于实施“先锋引领·固根守魂”的行动部署,以“夯基层、创示范、争一流、促发展”为目标,塑造积极向上的品牌美誉度,造就党建品牌核心价值,着重加强内部文化承载体系和外部文化传播体系的建设,对内擦亮“可视”品牌,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外构建“联盟”品牌,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同时,全力打造集声光电、高科技、多功能于一体且具有民族特色的党建文化展示中心,成为南宁领先、广西一流的党建文化展示场馆,不仅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主题党日的“红色阵地”,并向南宁市、广西以及全国各地开放共享,搭建更为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被南宁市国资委授予“对党忠诚教育现场教学点”,并以多种形式在国家级知名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党建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

“卓越服务”,企业文化提升管理品质

“卓越服务”文化体系是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特征。在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公司坚持“引领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引领城市空间布局”“引领产城人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城市新生活”的“四个引领”发展路径,以“成为卓越的城市综合服务商”为愿景,以“轨道交通引领壮美生活”为使命,秉承“人本诚信、责任担当、求实创新、卓越高效”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与“服务、质量、安全、成本、人才和廉洁”六大经营理念,持续提升自身能力,勇于超越,在服务社会和践行国企责任担当的同时,不断追求卓越,使“卓越服务”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南宁轨道交通调度指挥大厅

公司高度重视并支持公益事业,通过“卓越服务”文化,引导公司社会责任方向,围绕“四个提质”(为城市建设提质、为城市出行提质、为城市繁荣提质、为美好生活提质),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积极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功打造“十九大精神主题列车”、“中国很赞”等主题车站和列车,圆满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各项运营保障任务,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现疫情之下地铁行车“零停运”、乘客员工“零感染”,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地铁策源,多元发展引领首府南宁美好生活

公司立足地铁为策源地,强化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推动“轨道+”产业发展与多元化业务布局,并通过十余载的突破和跨越,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将企业使命-社会责任-企业战略-企业业务和内部管理的系统链接,逐步构建了“轨道交通引领壮美生活”经营质量管理模式,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掌管企业的发展方向,资源、过程管理和结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支撑,测量、分析与知识管理为企业提供“方向”与“动力”校准,助力轨道交通引领首府南宁美好生活。

打造地铁精品工程。公司践行“科学、创新、绿色、精品”质量理念,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积极推行“四化一绿”建设管理要求,推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开展工程质量创优活动,打造更多的精品工程。同时公司强化科技创新,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自主创新科研技术,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实现以自主研发气垫式直排泥水-土压双模式盾构机为代表的“从0到1”原创性突破,多项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大奖。

提供优质运营服务。目前南宁地铁已开通5条地铁线路,运营总里程达128.2公里。截至今年6月底,全线网累计安全运营2091天,总客运量达12.2亿人次,最高日客运量143.2万人次,在全国8个开通地铁的同等规模城市中,南宁市客运总量、客运周转量、线路最高日客运量均排名第二,日均客运量和客运强度排名第三。2021年地铁客运量占南宁市公交客运总量的56.8%,乘客满意度达98.3分,地铁成为南宁市民高质量公共交通出行的首选。

围绕“同心、同行、同享”的地铁综合服务理念,打造标准化的乘客界面,推进自助型的服务手段,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实现与广州、武汉、南京等9个城市乘车二维码的互联互通,首次推出南宁地铁惠民计次票,丰富计次票面设计。除多元化支付举措外,在手机APP、全态识别等方面持续提升乘客自主服务出行体验,减少了人工问询的等候时间,提高服务工作效率。同时升级改造部分车站母婴室,提供雨伞借用、一次性雨衣、壮语服务等特色服务,增强乘客乘车体验。

公司建立智慧化运行管理系统,搭建通信、信号、机电等各专业系统智慧运维平台,积极探索在全自动运行场景下的功能测试、系统联调、组织架构等全新的运营管理模式,实现“人员+系统”的高效智慧联动,打造“智慧地铁”南宁特色模式,让地铁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


南宁地铁“海绵车辆段”——心圩车辆段

提升城市新生活品质。深耕城市,加强轨道沿线资源开发经营,满足市民吃、住、文、游、娱、购的消费需求。对标商业运营同行优秀企业,以创新开放思维向“轨道+”发展模式转变,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生活方式、为城市拓展发展空间,以TOD理念推动站城一体、产城融合,打造基于“轨道+”融合的城市生活生态圈、城市建设生态圈、城市产业发展生态圈,围绕商文旅运营能力发力,打造轨道经济带各类商业资源有效整合平台。

推动与优化产业发展。公司抢抓城市产业发展契机,以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重点,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为公司发展开辟新赛道。一方面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开发建设和运营轨道科技产业园,运用“1+6+N”模式,孵化“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智慧地铁、商务办公、文旅、康养等城市产业集群,建设“轨道+商贸”“轨道+文旅”“轨道+产业社区”等系列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轨道新城,将枢纽地铁站点打造成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TOD产业社区;另一方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制药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明确产业投资方向,培育壮大新的利润增长点,带动“轨道+”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培育新的增长点,增添发展新动能,加快打造成为公共交通出行、城市新生活、产业发展的卓越城市综合服务商,引领壮美生活新篇章,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苏尼特 ...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福州检验一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检验人员迅速完成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加强对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