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持续推进“放心肉菜超市”创建 提升市民舌尖幸福指数

2022-08-19 11:2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继续深化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重点推动荔湾区盒马鲜生超市西门口广场店、番禺区广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山姆店)参加2022年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评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保障市民群众食品安全。

放心肉菜超市:以百姓安全消费、放心消费、满意消费为基础,通过对种养殖、采摘、屠宰、包装、贮存、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全链条规范管理,以“农超对接”“厂超挂钩”放心食品全链条新模式,实现肉菜产地可追溯、产品质量可管控、检测数据可查看、优质品牌可享用、食品安全可投票,建立规范管理和肉菜质量信得过、看得见、摸得着的超市。

找短板、改弱项

向管理要食品质量

在推进创建过程中,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专业小组,强化监管帮扶,区企联动,通过行政指导、现场讲解、规范管理等多种方式,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完善薄弱环节,补齐短板,确保创建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番禺区市场监管局要求超市对首次签约的供应商全面审查,通过“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方式,保证生鲜肉来自合法企业,蔬菜来自规模农业种植基地;要求超市每日自行开展肉、菜、鱼等快速检测样品量不少于10批次,结果当日公示并上传快检系统,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快检系统随时掌握检测情况,及时督促超市做好不合格品的下架、清查,更换供应商等工作,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image.png

番禺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对企业进行实地指导

能查询、可锁定

以溯源强食品质量

要想肉菜更放心,溯源是关键。做好食用农产品的溯源工作,使市民方便、快捷地知道产品的“来龙去脉”,是参与评选的重要指标。

盒马鲜生超市西门口广场店与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合作,给场内销售的每条桂花鱼打造“身份证”,市民扫描鱼身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鱼的“前世今生”;进口冷链食品专区,每批食品也有张贴随附码,市民扫描后就可以看到这批进口冷链食品的情况。创建超市与软件公司合作,建立溯源系统,与市场监管局系统对接,消费者可查阅肉菜等产品的溯源、检测等信息,做到来源可查证、去向可追溯、问题可追究。

image.png

荔湾区超市里销售的有“身份证”的桂花鱼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开展培育“放心肉菜超市”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批规范经营的超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食品销售行业加强自律,强化各环节创新监管措施,配合全链条可溯源监管模式,让市民的“菜篮子”更丰富更安全,提升人民群众舌尖幸福指数。(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苏尼特 ...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福州检验一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检验人员迅速完成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加强对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