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三聚焦、两强化”全力守护“一老一小”食品安全

2022-08-19 11:2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一老一小”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2022年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坚持“三聚焦、两强化”,精心守护老年人和青少年健康安全。

image.png

聚焦重点区域。精准排查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排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全部实施风险分级监管,对重点区域实施拉网式全覆盖检查,确保“一老一小”食品安全监管无盲点无盲区。

聚焦重点品种。针对米、面、油、肉制品等重点品种严查养老机构和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情况。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食堂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自律意识,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抓实隐患整改,确保食品安全。

image.png

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对食堂食品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备餐、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普通食品是否宣称减肥、治疗等功效,保健食品是否超许可范围经营,是否非法销售和虚假宣传,是否存在养老诈骗行为等环节进行严格检查。

强化风险会商。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机制,完善信息通报制度,加强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先后4次召开风险会商会议,重点研判27类食品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和监管方向,推动食品安全监管由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向预防风险为主转变。

强化舆论监督。通过张贴公告、电视、报纸、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持续开展“一老一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宣传,并开展食品安全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邀请媒体记者等共同参与监管,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社会效应。

“守查保”和“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检查学校及幼儿园食堂68家、校外托管机构44家、养老机构食堂28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80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4家,保健食品经营者490家,检查发现问题114个,整改问题89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4份,下达警告24家,查办案件2起,罚款2.5万元。

下一步,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压实监管责任,加强对“一老一小”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养老机构及校园食品安全,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切实维护“一老一小”的合法权益。(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世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苏尼特 ...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福州检验一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检验人员迅速完成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加强对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