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山东省平度市市场监管局力推标准引领全市食品调味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10 15:2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东省平度市作为江北地区最大的食品用配料和复合调味料生产基地,调味料产业发展已有近30年历史。

截至目前,该市共有调味料生产企业145家,年产值过10亿元,调味料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但存在企业“多而不强、泛而不精”的现状。在145家调味料生产企业中,涉及食用调味油生产的多达80余家,全部执行企业标准,标准制定水平良莠不齐,判定指标多有差异,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推动食品调味料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标准规范引领是个突破口。

image.png

前期,围绕《食用调味油》团体标准制定,平度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想到穷尽,干到极致”的主观能动性,深入全市食用调味油重点生产企业进行一线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参观车间等方式,详尽掌握了第一手宝贵资料。在此基础上,选取业务骨干组队到食品调味料产业发达的其他地区进行观摩学习,通过实地走访,更加直观、有效地获取资料信息,做到“本地调研、外埠取经”有机结合。同时,积极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平度市餐饮配料协会进行对接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共同分析研判制定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纵向横向协同发力,成功形成了平度市《食用调味油》团体标准初稿。

于5月25日组织召开调味料行业《食用调味油》团体标准制定研讨会,邀请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有关领导,青岛市食药检院有关专家,7家食用调味油生产企业质量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上,青岛市食药检院专家就团体标准制定的背景、目的、意义、适用范围、特定监测指标等内容征询了参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7家食用调味油生产企业质量负责人立足企业客观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为团体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多维度参考意见。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黄少华表示:“从规模、产值、产品质量和声誉来看,平度诸多调味料生产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都是名列前茅的,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领头羊。本次团体标准的制定既弥补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复合调味料》(GB 31644-2018)在适用范围上的不足,为食用调味油生产企业转型升级、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又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平度食品调味料产业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了标准引领市场作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据了解,平度市《食用调味油》团体标准经过立项审批、初期拟定、讨论修订,将于7月中旬正式发布。下一步,平度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践行“服务型执法”工作理念,持续跟进《食用调味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鼓励引导企业以标准引领打通全产业链“大动脉”的同时,将市场监管部门拥有的标准、计量、质量、知识产权、信用、公平竞争、检验检测、打假维权等服务发展的职能优势,深深嵌入到经济、企业发展的“肌理”之中,推动相关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聚力打造“中国调味品之都”,为添彩“会客厅”、筑基“桥头堡”,在大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中实现跨越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应尽力量!(来源:平度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各考点周边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检测室及西华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考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