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打造高质量农贸市场体系!广东东莞部署推进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

2022-06-10 15:25: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总结前期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审议通过《东莞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动东莞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快进度、落实落地,确保高质量完成省民生实事和东莞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任务。

image.png

开展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是东莞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21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推进全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工作机制持续完善。成立以市镇两级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市镇两级工作专班,制定《东莞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及5份配套方案、4项工作指引,形成“1+5+N”综合政策体系,为有序推进东莞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

二是省民生实事任务高效推进。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东莞市有62个农贸市场列入省民生实事升级改造清单,目前正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整体统筹推进、倒排工期,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全市市场升级改造稳步推开。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改造资金9亿多元,推动134个市场升级改造,打造出了一批规范化、智慧化、现代化的示范样板市场,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消费购物需求。同时,推动关停转型农贸市场69个,使得有限资源得到更加集约高效利用。

四是市场综合治理水平同步提升。对东莞市农贸市场全面实行“场长制”,并组建镇街农贸市场综合管理队伍,有效提升市场日常监管力度。扎实推进“互联网+农贸市场”建设,不断提升市场智慧化监管水平。

五是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通过优化农贸市场布局、推动部分市场关闭转型、组建市场综合管理队伍、推进市场智慧化监管等举措,全市农贸市场监管力度和监管效果明显增强,有效筑牢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防线。

image.png

会议要求,市工作专班要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前期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进度,全力打造高质量农贸市场体系,助推千万人口和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一要全力抓好省民生实事任务。严格对标省工作要求,倒排工期进度,推动未完工的市场加快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强化督促指导,全面做好迎接省验收的准备工作。

二要尽快落实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快落地实施《东莞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对去年已经完成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进行验收,对达到建设标准市场给予财政补贴,进一步提升市场升级改造积极性。对升级改造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要加快予以协调解决,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三要持续推进市场综合治理。继续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线。持续完善农贸市场长效化监管,突出抓好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营造安全有序的消费购物环境。有序推开“互联网+农贸市场”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更好满足农贸市场在人员管理、卫生防疫、市场实时监控等方面的智慧化管理需求。

四要进一步强化督促考核。充分利用农贸市场品质提升考核体系,定期对各镇街(园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进行通报,对排名靠后的镇街(园区),采取召开座谈会、约谈镇街相关领导等形式,推动加快工作进度。

五要继续做好政策宣传培训。组织各镇街工作专班、职能部门及市场开办方、承包方、摊位经营户等认真学习掌握农贸市场品质提升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指引,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确保相关政策要求准确落实。多渠道、多维度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展示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成效,不断扩大社会知晓面和群众参与度,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来源:东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各考点周边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检测室及西华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考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