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计量先行 服务中小企业

2022-05-20 10:28: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质量,基础在计量。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柳州市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等需求,加强计量供给能力,营造良好计量监管服务环境,充分发挥计量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助推中小、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依托服务平台,搭建惠企直通车

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积极探索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依托柳州市质量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优化计量服务流程,做好线上线下计量服务活动。针对柳州市中小企业集中复工复产,为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检定校准,并及时出具检定校准报告,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image.png

2021年至今,服务中小企业4897家,帮助203家中小企业解决强检申报问题,为中小企业检测计量器具9万多台件,减免检测费用1019万余元。

强化精准施“测”,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根据柳州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生产企业发展特点,组织计量技术机构、专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走进中小、民营企业调研座谈,深入了解当前企业计量工作的整体情况,采取分类、分层的计量服务措施,解决企业在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中的测量、测试和校准难题。举办“企业服务年”服务中小企业计量惠企巡讲活动,向企业宣传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宣传企业计量管理及相关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image.png

2021年以来,计量技术服务队为螺蛳粉企业在研发、设计、试验、生产过程中存在特殊测量测试需求提供计量技术服务,同时为企业“量身定制”编制并发布《预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团体标准,指导企业建立完善计量管理体系,保障企业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助力螺蛳粉生产企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推进诚信计量,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突出“小个专”党组织及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在与群众生活及健康相关领域市场主体,引导市场主体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强化内部诚信计量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集聚诚信计量正能量。2021年,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活动,建立集贸市场诚信计量试点6个,引导中小企业建立行业诚信计量联盟5个,积极营造监管者、经营者、消费者“共建共享”的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建设新环境。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将紧紧围绕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聚焦中小企业发展和计量需求,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提升计量服务能力,持续深入推进“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促进中小、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发挥计量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通讯员 何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计量科研创新之路

  • 深圳民生计量工作在改革创新、推动高 ...

  • 深圳启动2022年“5·20世界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