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专业计量有力支撑广州城市轨道交通运输

2022-05-20 10:1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州自2020年获批筹建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来,完成铁路轨道专用计量器具的计量标准23项,完成铁路轨道专用器具CNAS校准项目58项,完成器具年检定校准数量超过7千台(件),服务广州、北京、天津、南京等全国20多个地铁运营城市,涉及地铁线路超60条,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业的运营管理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为地铁公司解决技术难题

据了解,地铁公司的每一位巡道工负责两公里路段,依靠人工等传统方式对铁轨进行安全检测。由于地铁在城市地下穿行,环境复杂,传统检测方法不能满足特殊情况要求,此时,专业计量技术手段就有了用武之地。针对城市轨道中专用检测设备量值溯源和新型数字化测量设备量值溯源等技术难题,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组织专项技术攻关,与地铁公司开展密切技术交流,历时两年多,研究开发出第三轨接触网检测尺计量校准标准装置和车轮踏面测量仪计量标准装置,形成专有计量校准规范,完美解决了测量仪器的量值溯源问题。

image.png

广州计量院工程师在地铁隧道开展直线电机气隙在线监测系统检测工作

助力关键部件国产化

以往涉及轨道运行安全领域的很多关键部件,一直都由国外企业把持,随着我国在关键部件国产化的进程推进,零部件逐步开始转向国产化。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多样品检测,详尽对比分析国内、外产品在材料物理特性与化学组织结构的差异性,帮助企业找出产品综合性能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改进和提高产品的性能,让国产化产品能够更好更快适应轨道交通运输特殊应用需求。

image.png

广州计量院工程师在北车辆段限界规现场检测

(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计量科研创新之路

  • 深圳民生计量工作在改革创新、推动高 ...

  • 深圳启动2022年“5·20世界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