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管局伊美分局扎实开展涉老消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2022-05-20 10:1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市局党组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要求,为确保市场监管涉老领域消费服务安全稳定,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伊美分局迅速行动,扎实开展涉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image.png

一是成立专班,专题部署。成立以分局局长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工作上紧盯不放,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image.png

二是登记审查,严把准入。在受理登记材料时,对字号名称及经营范围中含涉老体验、健康咨询、养生保健等市场准入,严格核查,审慎登记。

三是提醒告诫,行政约谈。召集伊美区16家涉老领域经营单位负责人开展集中行政约谈,现场签订《涉老领域经营主体行政告诫书》。提醒经营单位要切实增强知法守法意识,依法诚信经营,开展聚集性活动前要提前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分局将派驻执法人员深入活动现场全程监管并现场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切实提升老年人反诈意识。

image.png

四是迅速行动,全面摸排。以辖区监管所为单位派出8个工作组,对辖区涉及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家用电器等免费体验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户数明,同时严查借保健讲座、专家名义、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等商业宣传行为。

五是畅通渠道,严肃查处。向辖区群众公布12315举报投诉电话,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加大宣传警示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针对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发现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分局将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对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下一步,伊美分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风险隐患,深入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深挖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聚焦重点、重拳出击、严厉整治,净化伊美区涉老消费领域市场环境,切实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供稿: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计量科研创新之路

  • 深圳民生计量工作在改革创新、推动高 ...

  • 深圳启动2022年“5·20世界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