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组织开展殡葬服务领域价格收费专项整治

2022-05-19 10:2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业价格秩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殡葬服务领域价格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辖区殡仪馆、公墓、殡葬服务中介机构、殡葬用品经营单位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未按规定实施惠民殡葬有关收费减免、优惠措施、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开展提醒告诫和政策宣传工作,督促各殡葬服务单位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切实加强价格自律,自觉维护殡葬服务领域价格收费秩序。截至目前,全市已检查殡仪馆11家、公墓10家、殡葬用品经营单位57家。检查发现,目前殡葬领域价格秩序较好。

image.png

近日,按照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部署,为全面掌握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殡仪服务情况,该市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南院、市中医院、市中医院南院、市建华医院、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等市区内三甲综合医院开展殡仪服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深入各医院遗体临时存放场所,详细了解场所的管理运营情况,对各医院遗体临时存放和转运的流程、开展殡仪服务和收费情况作了全面检查。同时,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公益属性,免费为家属提供逝者遗体临时存放的服务;要加强遗体存放设施的管理,在醒目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和投诉咨询电话,保障家属的合法权益;要加强与殡葬服务机构的沟通,及时协调殡仪馆接运遗体,协助家属妥善处理好逝者后事;要加大外来殡仪服务的监管力度,严禁第三方在遗体存放设施内提供有偿服务,确保机构的公益属性。

image.png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殡葬服务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联合民政局、卫生健康委,持续开展对医疗机构利用遗体存放设施违规开展遗体整容、守灵、祭奠等涉及遗体服务并收费行为的监管,密切关注殡葬服务收费价格动态和舆情信息,妥善解决群众投诉问题。对违规收费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将公开曝光。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展开计量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 ...

  •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销售热潮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技能培训老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