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在全区率先建立“政府+保险+银行+企业”食品安全保险服务新机制

2022-05-18 21:5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市场监管局与中国工商银行兴安盟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安盟分公司举办“食品安全责任险”三方签约仪式,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宋兴鹤、兴安盟工商银行行长施瑞平、人保财险兴安盟分公司总经理孙超、兴安盟银保监局局长包志伟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词,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签署协议三家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乌兰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安盟餐饮协会的工作人员及部分餐饮企业代表。

签约仪式上,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工商银行兴安盟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安盟分公司正式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合作协议》,并为现场13名兴安盟餐饮服务企业代表赠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险单。 

这是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建立的“政府+保险+银行+企业”食品安全保险服务新机制,为全盟第一批6000家餐饮单位提供强有力的食品安全责任风险保障,工商银行兴安盟分行将为每家餐饮企业缴纳148元的保险费,人保财险兴安盟分公司为每家餐饮企业提供100万元的保险额度。这种以“银行出资、保险保障、商户受益、消费者放心”的机制,不仅探索了一条“政府推动、金融助力”的可行模式,还实现了“商户减负、百姓受益、社会共治、多方共赢”的全新运营局面,为我盟广大食品经营商户和消费者撑起一把食品安全的“保护伞”。

宋兴鹤表示,这种新机制是“优化营商环境”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创新型举措,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力抓手,是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力量。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利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保险化解食品安全事件民事责任纠纷的作用,不仅能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有利于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转移风险,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更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协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效手段。 

人保财险兴安盟分公司将会把此次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转变为团体险大幅降低保险费用,一旦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即可通过该公司保险得到应有的赔偿,从而维护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也保障了中小微企业的稳定经营。工商银行将继续从信贷支持、收单业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全力支持好兴安盟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内蒙古浩日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桩表示:“疫情期间我们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存在很多困难,这次政府免费给我们投保防范风险,给了我们餐饮企业极大的安全保障,节省了企业一部分支出,能将资金更多地投入到生产运营中去。”(通讯员 李婷婷)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展开计量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 ...

  •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销售热潮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技能培训老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