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定南:“送检”变“常检”打造民生快检工程 推进食安治理高质量发展

2022-05-12 10:5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西省定南县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实施定南县三大市场(天晟市场、胜利南路市场、旺家乐市场)食品快检室建设,推动食品安全检验关口前移、重心下移。2022年4月,定南县三大市场食品快检室建设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不仅实现了农副产品源头监管,更是实现了传统的消费者“送检模式”到日常“自主抽检模式”的转变,成为定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项目和定南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的亮点举措。主要做法体现在五个“着力”: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进快检工程建设。定南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目标,把食品快检室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从开展调研到找准目标定位,以及在建设标准、实施路径等方面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制定了务实高效、操作性强的建设方案,组织工作专班,高规格、高标准、高起点推进辖区三大市场食品快检工程建设。该项目由政府出资,总投入60万元,并采取了“政府+第三方”合作方式,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专业的第三方快检运行机构,承担城区三大农贸市场快检室日常运行工作,以保证食品安全检测科学性和专业性。

夯实基层基础,着力配齐配强人员设备。为保障食品快检室具备快速检测能力,定南县积极协调第三方快检机构,配备必要的显示屏、操作台、实验椅以及食品多功能检测仪、农药残留检测仪、食品安全检测箱等快检设备和检测试剂50余件套。目前,定南县三大市场食品快检室均初步具备了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非法添加剂等项目的检验检测能力。同时,为规范管理,制定了食品快检室管理制度、快检操作规范、快检人员职责等相关制度,选派一批年轻精干的基层监管人员,专职负责管理维护快检室、开展食品快检等工作,保障食品快检室正常高效运转。

强化培训考核,着力提高快检业务能力。针对食品快检程序严谨、专业技术要求高的工作特点,定南县邀请业内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加大快检员的培训力度。目前,定南县已集中组织食品快检理论知识培训5次,开展操作实践现场指导6次,通过理论培训和现场教学,全县基层快检人员的快速检测操作技能得到全面提升。基层监管人员均严格培训、持证上岗,严格按照食品检测标准、流程进行操作,构建起了规范化、专业化、便民化的食品快检体系,监管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发挥检测优势,着力提升隐患排查水平。食品快检室聚焦老百姓关心度高、风险隐患集中的蔬菜、肉制品、水产、米面制等食品,就地开展现场快速检测,快检室既可初步判断食品中某种物质是否超标,也可将检测数据第一时间同步到赣州市市监局智慧监管平台及市场电子显示屏上,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对检测出的不合格产品,即刻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控制相关产品;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即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依法快速进行处置。自快检室投入运行以来,共现场快速检测各类食品1800余批次,其中检测出不合格2批次,已全部下架处理和依法处置,切实发挥了食品快检工作为民服务效能。

关注社会需求,着力构建浓厚食安氛围。食品快检室秉承“利民、便民、惠民”服务理念,面向大众开展快检服务,做到了群众呼声有回应、检测结果有公示、食品安全有保障,获得了群众和商家的一致好评,既成为了畅通公众参与监督食品安全渠道,更构建了群众与食安机构共治大格局,极大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营造了浓厚的食安工作氛围。

食品快检室的运行,也进一步完善了流通环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质量准入机制, 推进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入市监管,重点解决“检不了、检不快、信息难以共享”的问题,并且每年将开展至少16000余批次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检测,为定南县市民饮食编织起一张坚固的食品安全检测网。(通讯员 邝冬明)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