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6000批次产品请消费者“你点我检”

2022-05-12 10:3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9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暨2022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image.png

四川市场监管部门连续7年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你点我检”不仅走进超市、农贸市场等消费密集场所,还延伸到学校、社区等更为广阔的领域,逐步渗透到群众身边,成为市场监管接地气、覆盖广、公众欢迎的一张亮丽名片。

注重统筹谋划

聚焦“一老一小一特色”产品

2021年11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出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程》,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我检”工作的组织方式、操作流程、结果运用等内容,推动“你点我检”这一创新性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要求注重简化“点”的程序,细化“点”的方式,透明“检”的过程,激发公众参与“你点我检”的热情。

2022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年度《抽检计划》中安排“你点我检”专项抽检任务6000批次,聚焦“一老一小一特色”产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注重透明开放

共同见证现场抽样

消费者参与,是‘你点我检’活动成败的关键。四川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消费者“点”出自己最关注、最期盼抽检的食品品种。邀请消费者代表、企业代表、协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食安办成员单位、食品抽检技术骨干等共同见证现场抽样。

“你点我检”活动全程开放透明,让消费者近距离直观了解食品抽样检验工作,身临其境体验现场抽样、实验室检验全过程,营造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氛围,推动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

注重风险防控

实现全程闭环管理

在“你点我检”活动的目标定位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聚焦消费者最担忧、最期盼、最不满意的“老大难”问题,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对消费者“点”出的食品做到有“点”必有“检”,有问题“检出”必有问题“查处”,有问题“查处”必给消费者“交代”,实现“你点我检”工作全程控制、闭环管理。同时,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督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责令企业下架、召回、封存不合格产品,第一时间控制风险。

注重预警交流

及时公布抽检结果

活动期间,将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见缝插针”向消费者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以现问现答、释疑解惑的方式将食品安全知识传播到群众中去,让每一名消费者都能够更加关注食品安全。

与此同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专业解读不合格项目、发布消费提示也是市场监管部门非常重视的环节。通过全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放大“你点我检”活动声势,将食品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讲好食品安全监管的“好故事”,把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引导转化成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督力”。

(供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