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大连首次出台城市园林绿化三项地方标准

2022-05-12 09:5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在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和城市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大连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编写的《园林植物修剪技术规程》《园林植物保护技术规程》《园林植物引种筛选技术规程》等三项大连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填补了大连市城市园林绿化行业缺少地方标准的空白,这一举措使得大连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不仅能为城市园林绿化技术方面提供支持和依据,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为广大市民在家庭花卉苗木的修剪和植物养护施药等方面提供技术参考。

image.png

“这些树是萌发力很强的树,按照《园林植物修剪技术规程》要求,我们在春天花开后,把树上这些嫩芽,也就是萌蘖和新枝去掉,通过合理修剪,来分配树木体内的营养,促进花芽分化,形成更多的花枝,为来年开花奠定基础。”市市政中心园林绿化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你看,这种野螟害虫会啃食植物的树叶,严重的时候会把整株植物吃光,影响整体美观,所以,我们按照《园林植物保护技术规程》的要求,提前发现病虫害并进行防护。”

image.png

在建设生态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的总体目标引领下,园林绿化作为极富生命力的城市基础设施,是推动城市绿化发展、服务城市绿色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城市的必然要求,更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建设美丽大连的重要抓手。

image.png

“这三项标准的制定大大提高了大连市园林绿化的技术水平,将在服务市民生活、美化城市面貌、改善城市生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结合大连的实际情况,根据我们的物候特点制定我们大连自己的标准,更加有据可依,实际的操作性更强一些。比如在模纹修剪的时候,南方城市一年四季都需要修剪,但是我们大连属于北方城市,是海洋性气候,十一之后会有气温急降的情况,就不适宜模纹的修剪,因为每一次新修剪完模纹之后,就会刺激模纹的生长,新萌发出的芽儿比较嫩,遇到降温会形成冻害。”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副处长邹德表示。

image.png

image.png

《园林植物修剪技术规程》:规范了大连市园林植物的修剪工作,统一了园林植物修剪技术的标准,其中关于灌木、绿篱、藤本、地被和草坪植物的修剪技术也适宜成为家庭庭院开展精细化养护管理的范本。

image.png

《园林植物保护技术规程》:规定了园林植物保护规程的总则、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病虫害诊断、病虫害防治、有害生物重点防治对象诊断及防治方法等内容。适用于城市绿地园林植物病虫草害防治工作。对于家庭植物的病虫害也具有十分有效的指导意义。这将减缓城市园林农药滥用现象的加剧、天敌生物的危害、生态环境的破坏等。

image.png

《园林植物引种筛选技术规程》:是为了更好地筛选适合大连本地露地栽培,同时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生态价值且抗逆性较强的植物,为大连市园林植物引种筛选工作提供量化依据,使园林景观植物种类更丰富和优化。

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处长赵爱东介绍,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驻连院校等陆续制定发布大连市地方标准52项,涉及现代农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将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助推大连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各项地方标准还将陆续颁布,为加快推进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奋力实现“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大连焕发更绚烂的风采。(供稿: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