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宿州:市场监管部门两级联动“464”服务助企发展进园区

2022-04-30 19:32: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4月27日,草长莺飞,春和景明。位于安徽泗县泗涂产业园内的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8号仓库,在轰隆隆的机械声中,迎来了安徽宿州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孙华信率队的“464”服务助企发展走访调研组。公司负责人李秀杰拿起一颗刚从生产线上流淌下来的铸造件,仔细查看,并向孙华信一行兴高采烈的介绍这些成堆的毛坯产品。

安徽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培培和县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陪同调研。

走进这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多链条自主产品的生产中央空调制冷压缩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工厂厂区,厂房内,工人们正在数控机床、数控镗床、磨具加工设备等设备上忙碌,原料在机械上上下穿梭,物料整齐有序排列。厂房内“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等6S车间现场管理的企业牌和多处可见的“党建就是生产力 抓好党建添活力”等宣传标语洋溢浓郁的企业文化氛围。

孙华信一行见状,在企业文化牌旁边的数控机床前驻足,边听企业介绍,边看边询问,这些毛坯产品的销路怎么样,在生产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并指着企业6S管理的宣传牌,告诉李秀杰,企业推行6S管理很好,如果配套使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管理,企业的发展就会更上一层楼了。

调研组分别来到检测线和其余9个车间,通过观察通道、走进检测线、生产线、实验室、半成品库等,一一查看企业的生产情况,详细询问生产中是否存在瓶颈问题。在检测室内,检验员正通过X光射线无损探伤设备检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情况,电脑上不时显现的黄色图标,正在精准判断这些铸件的合格度,毛丝等物清晰可见。

调研组一行,在此驻足,仔细询问检验员产品的合格率。主要不合格项是哪些,并提出了规范化建议。

15时30分,调研座谈活动随即展开。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二楼会议室,泗县汉和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泗县伟达农机、安徽中恒汽车、家瑞轴承等7家农机装备企业负责人已等候在此。

主持人李永前开宗明义,说明了“464”助企发展调研组的来意后,7家企业负责人在亲和的气氛中,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受疫情影响,产品送不出去,无人机没有办法检测……”“知识产权的补助政策有哪些……”“我们想能不能在泗县设个叉车考试办证点,多举办几期首席质量官培训班……”“三个体系认证问题如何能解决……”“标准问题还待解决”

在座谈现场,调研组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质量发展需求。针对企业的这些急难盼愁和高质量发展需求问题,调研组成员一一结对解答,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并作出帮扶承诺,向他们宣传了奖励和兑现政策,并分别从举办培训班、加大质量监测、标准研究、如何控制质量、申报省级商标示范企业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和分析。调研组还在调研中询问了企业有没有售出的产品存在不合格被召回的情形,并鼓励企业一旦出现售出的产品不合格,就要主动召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诚信企业,还告诉企业主动召回不合格产品行为将在企业评优评先过程中给予加分,予以奖励。

孙华信殷殷嘱托,汽车零部件和农机装备产业是泗县的特色产业,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负责人严把汽车零部件和农机装备的质量关,汽车零部件的质量要达到消费者喜欢用、爱用的质量高度。

最后,刘培培寄语企业,希望他们打造高质量产品,提升产业链品质。

当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还来到了安徽泗州拖拉机、中恒汽车配件等企业调研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助力企业解难题。

早在今年3月,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就不断加强联动,在党校举行的科级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培训班上,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题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质量课,组织开展了质量提升进党校教学活动。4月初,市市场监管局多位班子成员一度来泗参加多场次优化营商环境、“464”助企高质量发展调研会,并进行了走访调研,召开了质量分析会。

在泗县,市场监管人走访帮扶和“464”助企发展的脚步也从未停止。成立于2016年4月的安徽泗州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等就多次享受到帮扶带来的红利,在市场监管人的召集银企对接会、走访调研中,获得了专利融资500万元,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安徽太和滤清器有限公司和安徽三虎机械在前不久的“464”助企帮扶行动中,分别获得了500万元、26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决了,堵点打通了,发展就更顺畅了。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1年,安徽泗州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引导下,获得全市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第八届“安徽省专利金奖”,摘得泗县第五届政府质量奖桂冠。2021年,泗县3家企业获得安徽省专利优秀奖;4家企业入围“安徽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名录;金皖泵业、瑞丰面粉、三虎粮油机械获批为“安徽商标品牌示范企业”。

新的一年,“464”助企帮扶行动需要扎实稳打推进,更离不开高质量的顶层设计。2022年新年伊始,泗县市场监管局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牢记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企业发展了百姓才能富裕,反复深入企业和群众中调研走访,鼓励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和6S现场管理,参评政府质量奖,帮助企业充分利用知识产权优势利用专利和商标进行融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领导小组,出台“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形成“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集中走访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并密集召开联席会议、优化营商环境调研会、质量分析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意见,持续做好顶层设计,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114家企业获得了262张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等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市场监管人在履职尽责中优营商环境,办群众实事,守入党初心,促机关作风持续向好。

在“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中,泗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成为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工程。该局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和群众中深入调研走访,并请来中聚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多次筹商,播出专项经费,建成泗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安排专人做足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标准服务等机构的信息录入等前期准备,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免费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一揽子服务,聚焦群众急难盼愁,办实事,解决产品送检难题,实现服务群众无距离,为企业插上飞行的翅膀。

“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是指面向四个领域(双招双引、重点产业、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强化六项措施(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强化质量管理服务、提高知识产权服务、加强标准计量服务、提升检验检测服务、做好认证认可服务)、落实四办要求(全程代办、网通办、宿事速办、定期督办),由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2月提出。

当日的“464”服务助企发展活动,也打消了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李秀杰的顾虑。在座谈会上,他笑着说,“今年5月份我们公司成立三年,公司欲申请成为安徽省皖美品牌示范企业,但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以前对不合格产品召回的理解有误区,现在通过你们的宣传和帮扶引领,我才明白如果主动召回不合格产品,还能加分,这个帮扶活动将为公司打造品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效果很好,谢谢你们。”(许道翠 通讯员 安徽省泗县市场监管局 于晓蕾)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