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丽江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重点 全面发力 守护“五一”节日市场安全

2022-04-29 21:2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为维护节日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云南省丽江市市场监管系统早安排,早部署,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结合食品安全“三个百日行动”,以商场超市、校园及周边、农贸市场、旅游景点、单位食堂、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等为重点场所,以落实索证索票与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散装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卫生状况、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等为检查内容,认真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规范整治,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2188户次,责令整改问题201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200余份。同时,发布季节性食品安全预警公告,集中宣传野生菌、野菜等安全食用有关知识。

二是强化药械安全监管。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个体诊所、疫苗接种单位等为重点,聚焦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一退两抗”药品扫码登记上报、药品安全百日行动等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加强对中药饮片、保健食品、含兴奋剂药品、疫情防控用药械等产品监督检查,从药品购进、验收、陈列、存储、经销五个环节入手,检查药品质量管理日常经营是否规范,重点查处非法采购药品、违规开处方、销售过期药品等问题;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药品领域犯罪专项检查。共检查药品经营主体255户次,责令整改问题37条。

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集中开展客运索道、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燃气企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机场、火车站、酒店、购物广场等重点场所电梯的全面安全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节前共检查特种设备222台次,发现隐患21条,下达安全指令书11份。

四是强化价格市场监管。加强对商场、超市等促销活动的监管,严厉打击虚构原价、虚假打折等欺骗消费者行为。围绕粮油肉菜等节日必需品,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价格承诺,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等标价诱导他人与其交易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稳定的市场价格秩序。节前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68户次,责令整改问题13条。

五是强化旅游购物市场监管。针对旅游购物市场突出问题,组织召开全市旅游购物店节前集中约谈会,开展旅行社、银器银饰品、租衣售氧、珠宝玉石、中药材等领域专项监督检查。节前共检查景区景点23个次、各类经营主体245家次,责令整改问题8条。

六是强化消费市场综合监管。集中开展加油站、集贸市场、大型商超等场所的民生计量监督检查和重点场所在用额温枪、红外测温仪等防疫设备的计量检查指导,累计监督检查600余台件,指导整改问题57条。提前发布“五一”消费提示,强化市民科学安全消费意识;提前安排部署假日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受理线上线下各类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