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一汽-大众长春生产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AudiQ5L区域 侧围外板班组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22-04-30 17:38:0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五一”劳动节前夕,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一汽-大众长春生产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AudiQ5L区域侧围外板班组被授予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一荣誉的取得,既是对该班组的认可与肯定,更是对一汽-大众人勇于创新、坚守匠心的嘉奖与鼓励。


(一汽-大众长春生产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AudiQ5L区域侧围外板班组)

本次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的是一汽-大众长春生产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AudiQ5L区域侧围外板班组,负责Audi Q5L车系SUV和轿跑双车型左右侧围外板总成生产工作。多年来,该班组一直倡导“坚守匠心,追求卓越”精神,立足岗位自主创新,在新技术应用、新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荣获中国一汽模范班组、吉林省工人先锋号。

自主攻坚破难题,改善创新勇担责

一汽-大众长春生产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AudiQ5L区域侧围外板班组,善于识别和把握工作中的潜力点,用集体的力量自主攻坚。伴随双车型翻转夹具台投入使用,带来切换时的工艺等待,随着产量攀升已经成为潜在的产能“瓶颈”。班组决定自己动手把时间“抢回来”,组员分工明确,从不同角度去观察运行状态,拆解各部分的动作时序,集中力量优化了部分夹具的夹紧方式,将多个串行动作改为并行,从而有效降低了车型切换时的夹具准备时间,使生产效率提升了20%,彰显了生产一线员工的智慧与力量。

发现来源于细节,改进来源于实践。团队有效实施人机工程改善,解决了高产带来的高负荷难题。班组原有的涂胶方式是,员工手持5公斤涂胶设备在20克零件上涂胶,劳动强度大,质控难度高。班组通过逆向思维,将手持胶枪固定零件方式转换为手持零件固定胶枪模式,突破性地用脚踏开关代替手动开关,通过自己设计改造,员工只需要手持20克零件就可完成操作,不但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同时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数智赋能提品质,坚守匠心求卓越

该班组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对一汽-大众焊装车间“卓越焊装、卓越团队”文化的坚守与践行。CMT工艺首次应用于双车型混流生产,在轿跑车型并入调试阶段出现质量波动后,组员深知无论是当时的知识积累还是对工艺的掌握深度,都不足以解决这个难题,但没有一名组员想轻易放弃。班组一方面联系资源组织深度培训,另一方面对质量状态逐台车进行记录分析,愈难愈拼,经常忙得“两头不见太阳”。

随着虚拟仿真、轨迹纠偏、零点校正等方法的陆续应用,经过百余次的调试和验证,终于实现了该工艺的应用突破,在全数字化的控制下很好地将送丝与焊接有效融合起来,保证了焊接质量的稳定性,为轿跑项目提前4周投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不仅是对一汽-大众的嘉奖,同样是对一汽-大众注重人才培养、弘扬“工匠精神”的肯定。一汽-大众始终致力于培养追求卓越、技艺精湛、勇于创新的核心人才队伍,为公司的创新发展、转型变革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未来,一汽-大众将以此次为契机,持续在全公司范围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一汽-大众在“众志”之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为广大用户创造出更多高品质的汽车产品。(文中图片来自一汽-大众官方)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