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福建省漳州市2021年度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三)

2022-03-17 14:2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案例五

公共收益,业主依法有权监督

拒不公示,物业被处罚款减分

案情简介

2021年6月5日,芗城区某小区业主投诉其小区物业公司没有对小区公共收益进行公示,且业主在向物业公司了解公共收益相关情况时遭到拒绝,要求物业管理行政部门介入处理。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芗城区城市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到该小区进行调查核实。经核查,投诉情况属实,该局于6月17日开具了整改通知书,但该物业服务企业逾期未整改反馈。7月8日芗城区城市管理局到现场复查时,该物业服务企业依然没有摆正态度,拒不配合提供有关资料。8月19日芗城区城市管理局对该物业服务企业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万元,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信用减分,此后该物业服务企业改正行为,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该小区公共收益进行专业审计,将公共收益存入专户并公示。该小区业主向芗城区城市管理局送来了“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的锦旗一面。

案例评析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醒目位置公示服务内容、服务事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计费方式、收费标准、公共部位经营收益情况、公共水电分摊情况、电梯维修保养检验费用等有关事项,并可以通过移动通信等电子信息方式告知全体业主,接受业主监督”。小区业主有知晓其居住小区公共收益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同时物业服务企业负有将相关信息进行公示接受业主监督的义务。

本案被投诉物业企业,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后拒不整改,触犯法律法规,芗城区城市管理局根据《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有关“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第四款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未按照规定进行公布、公示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的规定,给予物业企业行政处罚,并根据《漳州市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信用综合评价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对该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进行信用减分。芗城区城市管理局依法行政、秉公执法,教育、规范了辖区企业的物业服务行为,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案例六

遇违法面包忿难平,315维权逐开颜

案情简介

2021年6月9日,王女士因为在崎岭乡某超市购物,遇上了闹心事。当日王女士将从超市购买的面包带回家给孩子食用之后,孩子发生了上吐下泄的不良反应,仔细查看才发现该超市所售面包外包装上没有任何食品标签。王女士向超市的店长反映后,店长同意私下调解,并承诺送孩子3个月的益生菌用于调理肠胃,但是店长方面并未进行理赔,于是王女士便在2021年6月13日下午通过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寻求帮助。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平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九峰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首先致电投诉人王女士,对投诉情况进行了解。执法人员了解消费争议具体情况和诉求后,立即驱车赶往超市现场核实情况。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了该超市的货架上有多种待售的外包装无食品标签的面包。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店长立即下架、停止销售上述无食品标签的面包并现场对店长进行了教育。

次日,执法人员组织投诉人王女士和被诉超市店长到九峰市场监督管理所进行现场调解。经执法人员认真调解,超市店长现场给投诉人道歉,并且同意王女士提出的一次性赔偿500元的要求。王女士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对执法人员能够及时维护她的权益表示感谢。

事后,平和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被投诉超市涉嫌销售无食品标签的面包一事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81元、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评析

被诉人销售无食品标签的面包,其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有关“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下列事项:(一)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二)成分或者配料表;(三)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四)保质期;(五)产品标准代号;(六)贮存条件;(七)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八)生产许可证编号;(九)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应当标明的其他事项。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其标签还应当标明主要营养成分及其含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标签标注事项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的规定。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一条关于“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的规定和《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关于“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二)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规定,被诉人向投诉人进行了赔偿,并受到行政处罚。该投诉件的处理,既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整顿了市场的秩序。

(来源: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在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在安口镇吴家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重庆万盛:暖心送“课”进校园

  • 关于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赋能产业升级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