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全域旅游>>

冬天的九寨沟童话的新世界

2022-01-25 16:09:20 中国网

【点睛】《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指出,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我国冰雪旅游实现了从0到1、从北到南、从小到大、从冬季到四季、从规模到品质、从小众竞技运动到大众时尚生活方式、从冷资源到热经济的升级。冰雪旅游的快速发展,跃动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讲述着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故事,向世界描绘着美丽中国的好风景。中国网旅游拟从媒体人的角度,策划了冬奥会/残奥会主打栏目【冰雪旅游在中国】,意图讲述不一样的故事,并期待有趣、有意思、有内涵的策划内容。

九寨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这里四周雪峰高耸,湖水清澈艳丽,飞瀑多姿多彩,急流汹涌澎湃,林木青葱婆娑。蔚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和点缀其间的古老村寨、栈桥、水磨坊,组成了一幅内涵丰富、和谐统一的优美画卷,历来被当地藏族同胞视为“神山圣水”。九寨沟开放旅游后,东方人称之为“人间仙境”,西方人则将之誉为“童话世界”。

冬季的九寨沟,宁静致远、玲珑剔透,以其银装素裹的森林、形状各异的冰瀑、神秘浓郁的民俗构成了冬季九寨沟的鲜明特色。

水是九寨沟的灵魂。繁花落尽,九寨沟仍然苍翠清朗,114个海子被空寥的气氛笼罩上一层清华,纯粹的扑朔迷离。蓝色的湖水上各种形状厚薄不一的洁白的冰块、冰花,有的像丝锦,有的像哈达,有的像流云,有的像青纱,妙趣天成。树正沟、日则沟的大部分海子都没有结冰,依然泛着青、蓝、绿等不同色块。伫立海子边,目睹那肆意张扬的波光,夹杂着梅花逐水的点点雪花,似有忘却现实的独感。

绚烂冰瀑最能展现九寨沟的冰雪风情。诺日朗瀑布收起它那气势磅礴的阳刚之气,定格成一幅令人遐想的天然艺术冰雕,珍珠滩瀑布和树正瀑布也把往日的欢腾凝固在冰雪之中,落差最大的熊猫海瀑布,完全凝结成了巨大的冰柱,晶莹的冰帘以及千姿百态的冰幔冰挂,好似一派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

藏族同胞的隆达、经幡、水转经为冬日的九寨沟增添了神秘而浪漫的色彩,游人在享受九寨沟冬趣的同时,还可以到藏家去做客,喝一口香喷喷的热奶茶,咂一口醇香清爽的青稞酒,再欣赏一下藏羌民族歌舞,九寨沟冬日的暖意尽上心头。

寂静的冬日,九寨沟变得尤为宁静,也更具诗情画意。山峦与树林银装素裹,瀑布变成了一幅幅巨大的天然艺术冰雕,湖泊冰清玉洁,湖面的蓝色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幻着奇妙的冰纹。除长海、熊猫海冰冻60厘米外,其他的海子都不会完全结冰,冰块与冰花,有的像丝锦,有的像哈达,有的像流云,有的像青纱……那撩人心魄的飞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如同春天的柳絮一般,不停地飞舞着,放肆地亲吻着山峦,亲吻着海子,亲吻着你的脸宠。如此洁白而高雅的世界,真的可以让你忘却世间无畏的纷争和烦恼。

九寨六绝:翠海、叠瀑、彩林、藏情、雪峰、蓝冰。其中跟冬有关的就有两项。

雪峰:九寨沟的山峰,层峦叠嶂,山势挺拔,眺望远方,皑皑雪峰,尽收眼底,艳阳之下冰斗,使人目眩。登上尕尔纳山,极目远眺,山峦逶迤,谷壑幽幽,天象奇观,一览无余,云海连天,絮浪翻腾,峰峦锋锷,时隐时现,在云海雾浪中沉浮升降,似乎在天宇中游弋。

蓝冰:威仪万千的蓝色冰瀑,凭借陡峭的岩壁挂起巨大的天然艺术冰雕,蓝如夏季早晨的碧晴,由浅而深,冰清玉洁,奇异多姿,令人浮想联翩……还有那些巨大的冰柱和冰球、冰挂和冰幔,以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温润祥和的白雪天地和幽蓝澄澈的水体胜境,共同演绎圣洁的冬韵,共同营构定格的时空,撩人心魄,牵人情魂。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因沟内有树正、荷叶、则查洼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沟年均气温7.8℃度,冬无严寒,夏季凉爽,四季景色各异。

第十七届国际冰瀑旅游节会紧扣“迎冬奥•游四川”和“冰雪之约•净土阿坝”等主题,设置了推介会、律动九寨、全球景观直播、礼遇吉祥九寨、《九寨沟》纪录片腾讯上线、重建歌曲QQ音乐平台推广等为期3个月的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每年冰瀑节从1月1日持续到4月1日,冬季执行淡季门票80元/人(按规定享受优惠和免票的人群依旧享受)。

(文/何晓燕 图/梁枫)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