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2021-12-08 10:1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大兴安岭地区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全局改革创新工作任务之一,并联合15个部门印发了《大兴安岭地区2021年“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向全区广大经营者发出倡议书,形成全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创共建齐抓共管,广大经营者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是坚持“五统一”原则。制定《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标识、图版规范手册》。为了规范创建活动,大兴安岭地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大兴安岭地区放心消费创建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设计了大兴安岭地区的LOGO标识、规范了制度牌匾。全区达到了“五统一,一承诺”即:统一称谓,统一标志,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承诺,并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社会和公众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二是创建“码上诚信、数字创建”新模式。立足全区工作推进情况,在原有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基础上,邀请营商环境局加入,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各级营商环境局借助“码上诚信”平台开展创建活动提供了制度支撑。“码上诚信、数字创建”也成为放心消费创建新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消费者用微信扫一扫,即可获取商家登记、许可、处罚、失信和放心消费承诺等信息,构建起了消费者与政府、经营者之间的数字沟通桥梁。同时,兼顾原有创建模式,打造成一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名片。

三是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同部署、同开展。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兴安岭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联合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根据“企业自愿,行业自律,政府引导,社会监督”原则,建立《无理由退货单位动态名录库》,入库实体店56户。逐步形成以诚实守信经营为牵引,带动各实体店经营者“积极承诺、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区首批《无理由退货单位动态名录库》56家已向社会公示,经营者共为消费者主动无理由退货金额3万余元。

截至目前,全区首批授牌放心消费承诺单位25家,并对参加创建活动的经营者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充分调动和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作用,与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联合,将放心消费承诺与“码上诚信”相结合,实现了“放心消费”与“码上诚信”的有机融合。

下一步,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创建主体要具有一定经营规模、较高知名度的大型市场商场、城市核心商圈、新兴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网络商品交易平台、农产品贸易市场等消费较为集中的重点区域。打造一批“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示范单位,引领行业诚信经营,创造一个放心消费的环境。(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雷)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武宁县石渡乡:严把生猪检疫关卡 确 ...

  • 养殖山羊敲开“致富门”

  • 贵州·人物 | 杨镜泽:自强不息, ...

  • 日照泰森食品:高标准强管控下的食品 ...

  • 初冬绚丽明湖秀!济南大明湖进入“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