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标准现状分析

2021-11-23 17:1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民生、民心、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快速检测指包括样品制备在内,能够在短时间内出具检测结果方法。我国的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应用起步于2000年前后,经过20多年发展,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但随着食品安全快检产业化深入和应用日益广泛,快检标准体系构建及快速检测标准化研究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我国食品安全快检标准现状进行分析。

随着社会标准化意识不断提升,近年我国标准化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标准数量和质量大幅增长。作为检测方法,快检方法早已被纳入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据初步统计,我国现行有效的各类食品安全快检标准约有377项,其中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205项,地方标准76项,团体标准84项。(如图1所示)

image.png

图1 食品安全快检标准类型

一、快检标准类别

在标准类别方面,已发布食品安全快检标准包括方法类标准、规范类标准、评价标准以及产品标准等,其中以方法标准最多,有307项,占总数82.31%,而产品标准、规范管理类标准及评价标准占比较低,占比仅分别为6.4%、3.85%和4.81%。(如图2所示)

image.png

图2 食品安全快检标准类别

二、快检标准的发布时间

在标准的发布时间方面,从2000年到2010年,10年间发布的食品安全快检标准仅有38项,2010-2015年,5年间发布86项,从2016年起,每年的食品安全快检标准发布量均超过25项,其中2019年和2020年更是达到75项和65项。(如图3所示)

image.png

图3 食品安全快检标准发布的时间情况

三、标准的检测对象

在标准的检测对象方面,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项目主要是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成分、重金属、微生物、非法添加剂和自然污染物等。在307项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标准中,微生物检测方法有71项,占比最多,占23.13%,其次是成分(64项)、兽药残留(54项)和农药残留(28项)的检测方法,分别占比为20.85%、17.59%和9.12%。(如图4所示)

image.png

图4 食品安全快检方法标准的分布情况

四、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情况

在行业标准制修订方面,近年市场监管总局、农业部门、粮油部门等行业主管部门也在不断推动食品安全快检方法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统计发现,食品安全快检标准制修订以商品检验(SN/T)行业标准占比最高,有142项;其次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快检标准有29项, 涉及保健品、水产品、乳制品等,占20.14%;农业部门针对农产品中农药残留及毒素等发布了11项,商务部针对动物组织中兽药残留发布11项。(如图5所示)

image.png

图5 食品安全快检行业标准的发布情况

五、团体标准的制修订情况

在团体标准制修订方面,随着新《标准化法》颁布和团体标准地位确立,食品安全快检团体标准在食品安全快检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21年8月,国内相关社团组织共计制定各类食品安全快检团体标准84项,主要为方法标准,有59项,占比70.24%,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占比相对较少,在方法标准中涵盖农残、兽残、微生物、污染物、毒素等方面,其中农残检测方法占19项,微生物检测方法占13项。(如图6所示)

image.png

图6 食品安全快检团体标准的发布情况

结束语

在当今社会,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食品安全快检技术正在飞速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从快检标准的角度全面分析了我国食品安全快检领域标准及标准化现状,为进一步构建我国食品安全快检标准体系,提升快检标准化水平和能力,有着重要的现实参考意义。(胡阳)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播第二弹!江苏省江阴市市场监管局 ...

  • 河南省宝丰县:“汝瓷之乡”

  • 中消协、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 ...

  • 今年6月山东青岛交警部门开展“一盔 ...

  • 11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禁止未经登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