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保健食品、食品、药品,究竟有什么区别?

2021-11-22 22:07:09 南京市场监管

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

不少人会选择购买“保健食品”

哪些是真正的“保健食品”

究竟和食品、药品有什么区别

一起往下看

什么是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有一定保健作用的食品,适用于一些特定人群,可以调节人体的机能,但是保健食品不可以也不能以治病为目的,所以不能当药品来吃,归根结底保健食品还是食品。

保健食品、食品、药品的区别

食品是可以给人直接吃、直接喝的东西或者是制作这些东西的原料,食品能够给我们提供营养物质,而且食品一般都很安全。保健食品作为一种特殊的食品,和食品有较大的区别。

首先,保健食品具有一些特定的功能,比如改善睡眠、减肥、提高免疫力等等。保健食品之所以具备这些功能,是因为他们通常含有一定量的生理活性物质,这些物质达到一定浓度之后可以调节我们的身体机能。所以保健食品为了达到特定的浓度,一般要采取一些特殊的工艺比如提取、分离或者浓缩食品中的活性物质成分。一般的食品不强调这些特定的功能,而且食品中的生理活性物质含量比较低,很难达到调节机能的程度,所以一般食品只能提供营养成分而没有具体的保健功能。

那保健食品与药品又有哪些区别呢?

第一,使用目的不同。保健食品是用于调节机体机能,强调保健作用的,不以预防、治疗疾病为目的,也不可以宣传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这一点也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而药品本身的作用很明确,就是用来防病、治病或者来诊断疾病的,药品有具体的适应证或者功能主治。

第二,使用方法不同。通常保健食品只能口服使用,而药品除了口服外,还可能是用打针、挂水或者外用涂抹等多种方式。

第三,安全程度不同。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药品为起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尤其对严重、急迫的病人和重大疾病,在原料和使用的选择上就会比较宽泛,所以药品通常会有毒副作用。而生产保健食品的原料在食用上是安全的,没有毒副作用的,也不能给人体带来任何急性或慢性危害。

如何识别保健食品标识的真伪

第一看标识和批准文号。保健食品左上角有个蓝帽子标识,一般普通食品是没有标识的,有蓝帽子标识的才算是正规的保健食品。在蓝帽子下面印有该产品的批准文号,国家法规规定,一个产品有一个唯一性的批准文号,如果没有文号的,或者文号的表述形式不对,那就不是真正的保健品。

image.png

第二看标签和说明书。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是经过审批的,应包括保健作用和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和适宜的食用量、贮藏方法、功效成分的名称及含量、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志、有关标准或要求所规定的其它标签内容。

第三看保健功能。看外包装上的功能与宣传说明书是否一致。目前我国审批的保健食品一共有24种保健功能,除了这24种功能以外,宣称的其他任何功能都是非法虚假宣传,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辨别。

最后,所有的保健食品都可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上查询。具体方法: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在服务栏中点击“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输入保健食品的名称就可以获得该产品的批准文号、生产厂家的相关信息,如果有备案登记,则确定是正规的保健食品,查不到的就是假冒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紫云:一女子售卖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 ...

  • 福建省漳州市食品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促进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特色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商品价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