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贵港市深化“服务+监管”模式 助推电动车产业发展

2021-11-08 16:0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广西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自治区已经明确把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贵港市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强化技术问诊、综合监管、行业管理为方向的“服务+监管”模式,努力解决电动车产品质量突出问题,助推贵港市电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电动车生产企业超100家,其中整车(主要以电动自行车、电摩为主)生产企业12家,头盔、车架、轮胎等零配件企业超90家。2020年,全市电动车整车产量88.3万辆,全产业链产值132.7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实现整车产量 158万辆,配件1000万套,规上工业总产值14.66亿元,同比增长33.49%。

(一)搭建服务平台。2019年10月贵港市新能源电动车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挂牌成立,依托广西新能源电动车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和西江产业园区,整合质量技术基础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售后各环节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知识产权、商标注册等9项一揽子质量技术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为多家电动车企业开展免费检测、技术咨询和标准宣贯等服务,为电动自行车企业监测无线电骚扰特性57批次,为近20家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新能源电动车产品检测费用约20万元。今年以来,贵港市新能源电动车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共接受企业咨询119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70%。主动帮助爱玛等电动车生产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计量难点和痛点,并针对贵港市尚不能检定的项目,为企业搜集和提供有资质的检验机构信息,让企业少走弯路、节约成本。

(二)开展技术问诊。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专家库,采用“互联网+质量技术基础设施”的质量服务方式,尽可能满足辖区企业质量技术各方面发展需要。今年以来,已服务新能源电动车相关企业及全市其他行业企业61次。同时,深入电动车生产企业开展问诊服务,通过产品分析研讨、质量监管抽查数据分析、行业发展研究,努力找准企业的个性质量问题、行业的质量共性问题,解决生产技术“难点”“堵点”“卡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今年以来,深入电动车生产企业20余家开展问诊服务,指导帮助5家电动车生产企业顺利通过CCC认证型式检验,为电动车生产企业在原材料、零配件(如减震器、液压管等)免费提供检测技术支持10余次,举办质控交流会6场,为企业减免新能源电动车产品检测费用8万元。今年以来新增电动车产品CCC认证证书42张,同比增长62.7%。

(三)强化综合监管。联合各业务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印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统筹电动车质量监管业务链条工作,突出综合监管需求,聚焦生产和流通两个环节,瞄准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销售非新国标车等较为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和电动车质量安全风险点,加强电动车质量安全监管。今年以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518人次,对存在违规行为的7家生产企业下达责令整改告知书7份,查处3起涉嫌违规销售非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门店3家,查处1起经销商涉嫌发布违规广告用语,累计查扣涉嫌违规电动车109台,对7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17张认证证书开展了认证有效性检查,督促企业按照标准生产电动车。同时,持续开展电动车及其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其中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3年达100%。(韦慧玲 桂轩)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