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昌对“白色污染”全面开火!

2021-11-08 15:5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塑料污染治理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健康,自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紧盯重点领域及环节,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根据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和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塑料污染治理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南昌市场监管局对照《关于印发南昌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南昌市塑料污染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责任分工,按照条块管理原则,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自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再部署、抓落实。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多次制定下发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相关通知文件,围绕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重点领域及环节,有力有序有效全面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一是对塑料制品企业排查建档,动态监管。对全市内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掌握企业基本情况、质量状况、生产情况、销售情况等信息,建立企业档案并实施动态监管。2021年关停1家生产一次性饮用吸管的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2家生产一次性饮用吸管的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新增可降解材料吸管生产。

1636353944(1).png

二是加强流通领域禁限塑制品监督管理。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市场主体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销售或使用情况。积极督促超市、商场、餐饮及塑料袋销售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购销台账,落实进货查验等制度。

三是做好塑料制品绿色产品认证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塑料制品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的宣传,倡导绿色生活。引导有关市场主体贯彻落实塑料污染治理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1636353957(1).png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加强重大典型案件的督察督办。实施“禁塑令”以来,市局多次下发文件及认真组织了各县区局加大了对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违法行为查处力度。2021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检查塑料制品生产企业59家,检查商超单位335户,餐饮单位371户(其中含奶茶店75家)。对生产、销售和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禁止生产和销售的塑料制品的市场主体责令整改,对拒不执行‘禁塑’规定,屡教不改的市场主体严厉查处。截至目前,责令停止使用“三无”塑料袋企业3家;对10家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的奶茶店,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复查合格;立案查处案件6起,其中1起为涉嫌违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生产、销售的一次性发泡餐具案,开展县区局监督抽查投入资金1.8万元,抽查塑料制品12批次,并列入了今年下半年的市级重点监督抽查计划。

在执法过程的同时,还加强宣传引导为经营者解读禁限塑相关政策,宣传塑料的危害性,引导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减少使用或不用塑料袋,告知禁限目录及标准,发放禁止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塑料制品等宣传资料300余份,督促经营者落实塑料产品禁限主体责任。

下一步,南昌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责,继续保持禁塑日常、专项执法检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供稿:南昌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