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五个强化”着力推动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2021-11-08 15:5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推进“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贵州”主题活动,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树立铜仁市旅游市场形象,确保广大游客在铜旅游“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游之舒心、购之称心、娱之开心”,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五个强化”,着力推动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景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以景区食品店、餐饮单位、农家乐为重点,严厉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督促接团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确保游客“食之放心”;对食品经营户从业人员持证经营、健康管理、食材采购情况等开展常态化抽查检查;对餐食单位从原料采购及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洗消及食品留样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游客“食之安心”;严禁经营户使用劣质食用油、不合格调味品以及非食用盐等行为,严禁食品加工过程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发生。

二是强化消费市场专项整治,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平稳。通过不定期开展市场巡查,检查市场内的各类商品明码标价情况,标价内容是否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价醒目;预包装食品标价签是否标明品名、计价单位、产地、零售价格等主要内容。对经营者欺诈宰客、虚构原价、价格歧视、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经营者涉及明码标价方面的问题进行告诫提醒,责令现场整改,对拒不按规定对商品及服务进行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三是强化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梵净山国家级旅游景区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引导示范经营户签订《承诺书》,承诺亮照经营、明码标价,不虚假宣传、不诱导消费;不缺斤少两、不强制消费;不掺杂掺假、不以次充好。倡导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切实履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各项义务和责任,在商品销售过程中,要及时向游客详细说明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和退货时限、退货条件、退货流程等注意事项,建立无理由退货台账,确保游客“放心消费”。

四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对旅游景区景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覆盖,通过检查特种设备是否有使用合格资质,设备使用记录是否规范,设备操作人员是否有资质等,全方位排查特种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使用单位,要求其逐条限期整改。对景区游乐设施是否检验合格、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进行每日运行前的安全试验,加强定期维护检修,张贴使用标志、安全注意事项。加强景区索道安全管理,做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不安全,不营业”的工作规定。

五是强化旅游服务消费维权,畅通游客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全国12315平台作用,畅通全国12315热线电话、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实行7*24小时全天候全渠道接诉登记服务,依法快速受理处置消费者涉旅消费投诉举报案件,做到有诉必接、有诉必查,有诉必果,并在景区积极开展旅游消费维权教育,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021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各类涉旅经营主体2000余家次,12315平台受理涉旅投诉举报咨询案件61件,查办涉旅行政案件3件,罚没金额21200元。(供稿: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