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抚州“三个到位”推进食品抽检监测“5+1”核查处置风险工作落地生效

2021-11-05 11:0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运用“5+1”(产品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召开一次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会议)核查处置模式,通过“三个到位”,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的防控能力取得实效,尤其是油条消费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充分运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首创的抽检监测“5+1”核查处置模式,召开由抚州市局相关食品监管科室、基层县区局、市消保委秘书处、餐饮协会负责人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检测机构等有关专家和新闻媒体、餐饮单位代表、消费者代表参加的抚州市(油条)食品风险交流会,共同分析研判油条安全风险,查找分析不合格产生原因及可能危害、影响范围、严重程度,研究会商强化监管的措施办法。经专家风险评估认为,油条抽检不合格是铝的残留量检出值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在油条制作中未按标准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含铝膨松剂或其他食品添加剂等,造成铝的残留量不合格。抚州市局撰写了油条风险解析,编制了油条安全消费提示,有效形成了油条风险预警交流和综合治理整体合力。

核查处置作为食品抽检工作的重要一环,是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途径,是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是提高食品抽检成效的具体体现。在油条核查处置工作中,抚州市局采取以点带面,示范先行,堵疏结合,整体推进的办法成效显著。首先选择辖区内油条抽检不合格率较高的某县,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其次与该地市场监管局共同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职责分工,梳理责任清单,形成工作闭环,不断提升核查处置工作效能,把省市场监管局首创的抽检监测“5+1”核查处置模式落实到位。如由抚州市局分管局领导带队在该地召开油条整治现场会议,督促该地市场监管局针对油条抽检不合格的问题企业,采取行政约谈、加强宣传、调高风险等级、增加监管频次、加大跟踪抽检力度等综合性监管措施,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针对油条抽检监测发现的重点风险隐患,抚州市局采取检管结合方式,在全市开展油条食品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油条安全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性。首先定期通报各县区油条抽检不合格率及核查处置进度,对油条抽检不合格率较高的县区现场督查督办。其次发挥抽检监测结果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哨兵”“指挥棒”和“吹哨人”作用,深入开展抽检及核查处置“回头看”,及时组织油条跟踪抽检,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量滥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严格查处铝残留量不合格油条违法案件,实现事前防范、消除风险,确保油条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油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降至2.47%,油条抽检合格率显著上升,发现的不合格油条均得到及时处理,油条食品安全的全链条监管颇有成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油条食品消费安全。(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 姚远)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燕京啤酒冬奥品牌高铁专列发车

  • 山东健康肉品牌发布会暨产品推介会在 ...

  • 河北省清河县:“羊绒之都”

  • 向盐碱地要收成!年出栏67万头山东 ...

  • 寻找黑叶猴的“金娃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