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 积极奋发作为|云南昆明全力服务保障COP15大会第一阶段会议顺利召开

2021-10-19 14:5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COP15大会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首次共同探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高规格国际会议,也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市场监管部门作为COP15重要服务保障部门之一,全力做好大会筹备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自2019年2月COP15大会确定在昆明举办,两年多来,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坚强领导下,扛起政治责任,践行监管使命,高位统筹部署,以最顽强的作风和最周全的保障,确保了COP15大会第一阶段的顺利召开。

全系统科学统筹全域调度

强化统一组织领导。自9月7日以来,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召开了服务保障COP15大会工作动员会、誓师大会暨行政执法制式服装着装仪式,成立22支服务保障COP15先锋队,分别进驻COP15主会场、食材总仓、17个接待酒店,开展全天候24小时驻点监管保障。加强服务保障力量。组建COP15市场监管服务“四办六部”工作体系,在全系统抽调236名业务骨干,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工作流程,对大会各关键要害部位实施重点监管保障。引入杭州G20食品安全保障专家组长、省外办专家、市局食品安全专家力量进行现场指导授课,强化监管人员保障能力。开展工作督导检查。市局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划片包干,在一线巡回检查、蹲点驻守,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有力推进,实现点上绝对安全、面上平稳可控。

全流程把控会场供餐安全

搭建食材总仓实现“安全配送”。对大会供餐单位食材首次采用集中供应并设立食材总仓,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检验、统一存储、统一配送,形成全链条闭环式管理。重要接待场所实现“智慧监管”。搭建昆明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实现食材从种(养)殖基地到餐桌的全过程赋码追溯。完成COP15主会场和各接待酒店接入明厨亮灶平台22家,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将COP15主会场供餐单位、各接待酒店后厨的视频信号接入市场监管指挥中心,实现网络智能化全天候监控。重要接待场所实现“零隐患”。会前对COP15主会场、接待酒店及周边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全方位地毯式检查,共立案查处8起。大会期间,开展食品及原辅料食品安全快速检测6090个批次,食品加工及就餐场所环境快速检测3180批次,现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484个,全部完成整改。共计保障参会代表、工作人员用餐75808人次。

全方位守牢市场安全底线

严守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8次,对重要点位开展5轮拉网式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66条,完成整改266条。成立现场应急保障小组,与省特检院共同进驻会展中心,全力保障会展中心电梯的安全运行。严守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安全。对COP15重点区域所有零售药店进行全覆盖质量安全评估,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等各项要求。开展药品和医疗器械联合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8条。严守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开展电线电缆、直接接触食品的材料等相关产品证后专项检查,对17家危化品和危化品包装物生产企业进行了“回头看”。与云南省产品质量检测研究院、云南省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云南省珠宝玉石监督检验研究院建立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绿色通道,依托专业技术力量支持,第一时间处置会议期间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全领域规范市场运行秩序

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交易。重点加强对花鸟市场、木材交易场所、中药材市场、餐饮示范街区、集贸市场等区域的整治,9月以来,共关停涉及野生动植物及经营户200余户,下架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1200余件,下架涉及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广告6500余份,下架涉长江禁捕渔获物菜单2700余件、渔获物1000余件。加强旅游市场规范整顿。对昆明各旅游景点开展督导检查,严厉打击高速公路服务区内旅游购物环节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营造大会期间放心消费环境。全市共创建“放心消费在昆明”承诺单位15410家,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378个,建立ODR企业93个,聘请消费维权义务监督员206人,“放心消费”覆盖面、消费维权便利度进一步提升。2021年1月1日至10月14日期间,昆明市12315平台接收并处理来电诉求共计186004件,实现“100%受理、100%处置”,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29.42万元。全面整治提升消费环境满意度。联合22家市级行政部门,统筹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工作。结合“净餐馆”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规范打造了48条“净餐馆”示范特色餐饮街区,通过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向参会嘉宾推荐主城区30条特色餐饮街区、100家特色餐饮服务单位,提高参会嘉宾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展示美丽春城形象。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坚强领导下,把服务保障COP15大会作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忠诚担当和能力作风的最大考验,在会议筹备和召开期间,为了干好一件事、实现一个目标,大家闻令而动、共同努力,很多同志主动请缨、放弃休息,无数个日夜、不懈的坚守,为了完成当天的核查和验收货工作经常奋战到深夜,为了保障宾客们一早就有安全放心的早餐,驻点监管的同志们早上5点多就起床。这群平凡的市场监管人,因坚守和奉献而不凡,通过这次“大考”磨砺,整个市场监管队伍提振了精气神、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战斗力。

COP15第一阶段服务保障工作已经结束,第二阶段的号角已经吹响,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关于COP15大会服务保障的部署要求,忠实履行保障职责,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纪律作风,为COP15大会第二阶段的如期、安全、顺利召开作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应有的贡献。(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 ...

  • 专访国内质量管理领域首部小说《首席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对抽检不合格食品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