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管局五项行动护民生

2021-10-18 14:5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五项重点行动,坚守安全底线,维护市场秩序,聚焦民生关切,保障民生权益。

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一是全面覆盖检查。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两级联动,对全市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建立清单,督促限期整改,有关情况及时通报教育部门。同时指导食堂及食品经营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351人次,检查经营户2984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8份。二是开展风险评估。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现场检查、观察工作人员实操、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进行“健康体检”,精准“诊断”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按照现场检查与帮扶教育相结合、现场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食品安全普法、执法宣传力度,组织现场培训8期,以网络直播形式培训2期,受训面达到3.6万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管理能力,落实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深入推进“药品安全·蓝箭护航”2021系列行动

一是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组织辖区内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对照开展全面自查和整改,全市955家药品零售企业和226家疫苗接种单位完成自查整改,自查上报率100%。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整治。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接种单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经营及使用单位、城乡接合部、医疗机构周边的零售药店和诊所、门诊部、卫生院等药品使用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先后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督检查,疫情防护产品专项检查,中药饮片、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网络销售药品和含兴奋剂药品专项检查。检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家,疫苗接种单位76家(次),排查整改风险隐患16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955家次,注销零售许可证8个。检查中药饮片使用单位共874家,覆盖率100%,责令整改26家。抽检药品400批次,合格率100%。立案查处药品案件19起,上缴罚没款29.54万元。三是推进化妆品质量安全整治。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为契机,以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化妆品专卖店、美容美发单位、商场超市、母婴用品店为重点场所,开展儿童化妆品和网售化妆品整治,严查超期使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企业3700家,监督抽检化妆品400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99.3%。责令整改18家,立案查处3起。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盛装危险化学用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突出对学校、医院、机场、车站、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先后开展电梯、起重机械、气瓶、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安全专项检查8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84家、设备7169台,排查整治问题及安全隐患365条,约谈企业2家,查处案件3起,清理违法电梯维保单位1家。二是提升特种设备智慧监管能力。持续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力争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液化石油气瓶、车用气瓶等气瓶充装信息平台建设;有序推进西宁市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力争年底完成全市50%电梯投保工作。

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合力打击市场违法行为。围绕“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把油品质量关、严把经营行为关”三大重点,开展联合整治。严格经营资格审批,严查成品油市场违法犯罪行为,检查覆盖面达100%,公安、交通运输、税务、应急等部门查处违法案件19起,进一步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秩序,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严把油品质量关。对全市111家成品油经营单位成品油质量进行监督抽检,同时进行在用加油机检定。截至目前,共抽检成品油731批次,合格率99.7%,对2家不合格企业立案调查,共检定加油站加油枪1092把,受检率和合格率均在98%以上。

推进重点领域价格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推进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检查各类医疗机构28家,责令7家未公示医疗检查项目和价格的医疗机构限期整改。二是推进房地产市场价格整治。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价格治理,严格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套一标”规定,检查房地产开发公司及房屋租赁机构71家,暂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三是开展高价月饼专项整治。“中秋节”期间检查大型商超、集贸市场23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4家,大型饭店179家,电商平台2家,各经营单位均明码标价,未发现“过度包装”“私人订制”等名目的高价月饼。四是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秋季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检查各类学校214所、幼儿园203所、校外培训机构52家、午托班及其他25家,对未进行价格公示的3所学校、1所幼儿园责令改正,2所学校存在向学生收取纯净水费用问题,目前正在核查中。五是推进殡葬行业价格专项整治。联合市民政局对5家殡葬行业收费行为进行了检查,暂未发现违规收费行为,对1家销售丧葬用品商店未明码标价行为由监管所督促整改。(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食品 ...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装饰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