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2021“网剑行动”正式启动

2021-10-18 14:2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由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12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大连市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

“网剑行动”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对大连市网络市场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解决网络消费痛点难点问题,致力打造干净的网络消费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网络消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行动期间,12个部门将聚焦电子商务平台,强化企业责任落实

督促电子商务平台落实资质核验、登记等义务;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经营者经营信息公示的监督管理,强化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亮照、亮证、亮标监测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未经信息公示开展经营活动等。

聚焦竞争秩序问题,坚决治理平台“二选一”“掐尖并购”等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网络交易经营者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查处支付服务等领域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低价倾销、价格欺诈、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严厉查处网络交易中侵犯商标专用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

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治理

以野生动植物、专供特供商品、勋章奖章纪念章等为监测监管重点,严厉打击网络销售禁售、限售商品等违法行为;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防疫用品等产品为重点,严厉打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依法惩处网络直播领域销售“三无产品”、侵权假冒伪劣产品和虚假宣传等行为;严厉打击线上教育培训、医疗服务消费贷款等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

集中整治虚假打折、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移动终端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等行为;依法打击网络销售“盲盒”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遏制互联网“大数据杀熟”等行为;加强网售农产品等产品质量监管,督促平台经营者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

1634523030(1).png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2021“网剑行动”取得实效,监管人员将通过组织约谈,发布提示警示,采取定向监测、监督执法等工作方式,及时提示和曝光违法典型案例,不断增强网络市场监管执法的影响力与震慑力。同时进一步提升网络市场监测深度和广度,提高监督检查的靶向性、精准性,积极开展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严厉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推动形成依法经营、依法监管、依法维权、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杨晨)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食品 ...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装饰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 ...

  • 浙江省武义县牵头制定《中医药-铁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