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给力!广西柳州市质检中心又通过一项测定能力验证

2021-10-13 11:2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公布2021年茶叶中甲氰菊酯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简称:市质检中心)在本次能力验证中以Z比分数(由能力验证的指定值和标准差计算的实验室偏倚的标准化度量)为0.18的测试结果,顺利通过该项能力验证。

image.png
(检验人员对盲样进行气相质谱分析)

甲氰菊酯是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属于神经毒剂,是广谱性杀虫剂,击倒效果快,持效期长,因其价格低廉,目前被广泛应用到各种果树、棉花、蔬菜、茶叶等作物的种植过程中。但是甲氰菊酯可经皮肤接触、呼吸吸入的方式进入人体,引起皮肤发红、痒、麻,严重的出现红疹、水疱,大量接触还会引起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抽搐惊厥,甚至昏迷、休克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

残留的农药可通过食物链进入机体,大量积存可致使动物和人体癌症、畸形、基因突变多发。粮食产量靠农药来保障,粮食安全靠监督抽查来促进,用检测数据反向指导田间科学用药可以很好地解决农药和粮食安全之间的矛盾,这样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才会更有保障。

能力验证是利用实验室间比对来对一个实验室的能力进行考核、监督和确认的一种验证活动,是实验室经常采用的检测结果质量保证手段。市质检中心在此次能力验证活动中,从“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同时,进一步通过仪器比对、方法比对等多种检测方法相结合,对检测结果进行严密验证,按时向主办方提交了检测结果报告。

此次市质检中心顺利通过茶叶中甲氰菊酯的测定能力验证,将更好地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的技术支撑作用,为广大市民群众的人身健康、环境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通讯员 覃慧丽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打造“油气氢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部 ...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七都乡鹅颈水库灌 ...

  • 浙江省临海市万亩茶园基地——羊岩茶 ...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