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成效显著

2021-10-04 20:2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监督管理,主动探索监管服务新形式,按照“市场运作、科学布局、提高标准、适度超前”的原则,鼓励有实力的商贸企业对县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大力推进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积极发展生鲜超市经营业态,对农产品采取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配送的经营方式,实行全链条闭环管理经营,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得到稳步提升。目前,已按照超市化管理运营模式对县城区6处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建成华诚菜市场振兴路店、光明路店、公园小区店、冠山路店、孙蒿科店、曹村店。

一、加强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试点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4个调研组对县城区8家农贸市场运营情况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研,摸清了县城区农贸市场的运营状况。调研发现,县城区农贸市场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及90年代初,由所在村居(社区)投资建设并负责管理,普遍存在建设标准较低、市场布局不合理、管理方式粗放等问题,管理人员缺乏市场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市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市场收益低。农贸市场经营活动中,基本无进货凭证,普遍存在食材随处摆放、货品岛台杂乱、经营环境脏乱等情况,很容易造成食材污染、变质。由于采购、经营中间环节多,没有食品检测设备,食材检测环节缺失,食材质量难以保障,而且溯源难度较大,食品安全无法有效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农贸市场的运营方式已无法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是扎实推进改造试点。县城区农贸市场管理运营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这与上级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创建食品安全先进县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还有差距,县城区农贸市场亟待改造升级,管理运营方式亟待改进,监督管理亟待加强。在全面梳理县城区农贸市场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向县政府汇报,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后,迅速开展对县城区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试点工作。2019年6月,选择并引导临沭县华诚商贸有限公司等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商贸企业,选取振兴街和光明路的两处农贸市场,从场所建设、区域设置、产品采购、储存管理、销售结算等环节,按照超市化管理运营模式进行改造试点,积极探索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的新路子和新模式。

三是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对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要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运用好超市管理运营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按照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管理规范、整洁有序的要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建设高标准的生鲜超市或超市化农贸市场。在鼓励引导大型商贸企业作为项目业主开展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的同时,要鼓励引导个体、私营、合资或其他经营主体参与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发展多元化投资主体。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它的基本特征是农贸市场公司化运营,要明晰产权关系、明确权责界定、规范经营管理、突出经营特色、强化品牌打造,在产品标准化、服务规范化上下功夫,逐步形成集约化、规模化、多元化发展格局。超市化管理运营的农贸市场,其先进的经营业态和运营理念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满足广大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要加强科学规划和监督指导。

二、强化统筹实施,扎实推进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

一是稳步开展超市化管理运营。在全面总结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选择临沭县华诚商贸有限公司作为经营主体,投资1816万元,按照超市化管理运营模式,对县城区6处农贸市场进行高标准改造升级,改造升级面积5600余平方米,建成6家华诚菜市场。华诚菜市场严格按照功能分区管理经营,统一划行归市,分为肉类区、水产区、熟食区、蔬菜区、水果区、干货区、调料区等区域,市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严格按照超市的管理标准和运营模式进行规范管理运营,食品质量明显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投资500余万元,将一处空闲农贸市场改造成食品加工配送中心,改造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有3个食品加工间,1个食品快检实验室,6个冷库和1个大型仓库,配齐相关加工设备。聘请有经验的食品加工人员生产加工豆芽、豆腐、凉菜、熟食、面食等食品,统一配送到6家华诚菜市场和3家华诚购物广场销售,降低了运营成本,保障了食品安全。同时,高标准建设了食品快检实验室,配齐相关专业检测设备,对将要配送的蔬菜、水果、肉品、熟食等食品进行抽样快速检测,对食品质量和安全严格把关,确保统一配送的食品质量达标、安全,得到了配送单位的认可,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华诚菜市场振兴路店、光明路店、公园小区店、冠山路店,2020年1—9月份,销售额分别为483.2万元、436.15万元、175.1万元、346.2万元,2021年1—9月份,销售额分别为768.6万元、668.7万元、267.3万元、495.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9.06%、53.32%、52.66%、43.13%。从销售总量来看,2020年1—9月份,销售额总计1440.65万元,2021年1—9月份,销售额总计2200.1万元,同比增长52.72%。

二是积极提升超市化运营水平。华诚菜市场积极适应“以客为本”的全零售时代发展趋势,主动从过去简单的“价格促销”走向“价值营销”,实行无缝化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引领生活方式,传播生活美学,努力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每天营业时间从早上7:00至晚上9:00,经营活动期间,不间断进行卫生保洁工作,确保菜市场整洁、规范、有序。严格落实菜市场食品进货查验、质量信息公示等制度,所有进货凭证归档保存,落实产品来源的合法真实,具有可追溯性。严格落实菜市场食品质量巡查监管制度,对菜市场内的重点蔬菜品种经常性进行抽检,及时掌握食品质量动态,建立蔬菜农残检测样品原始记录台账,坚决杜绝不合格蔬菜上市销售,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菜”。定期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按照功能分区,从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售后服务等方面对经营活动进行评价,评选优秀经营团体,提升经营层次和服务水平。与IBMG商业智库合作,聘请专业管理策划团队以项目制的形式,采取专家现场指导+会议研讨+后台数据分析+远程技术辅导的方式,对华诚菜市场进行发展布局和长期规划,从强化市场功能、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设施、加强市场管理、提升品牌价值等方面进行系统改造、全面升级,努力打造特色商业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含量,助力华诚菜市场实现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就近招聘226人,经过系统培训后,分配到各菜市场工作,为菜市场周边的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在菜市场内开辟县城区周边农户自产自销专区,农产品经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检测合格后,可进场销售,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三是加快超市化管理规划布局。在认真总结华诚菜市场管理运营经验,努力提升管理运营水平的基础上,加快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规划布局。根据县城区总体发展规划,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人口分布、人口结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等因素,按照区位差别、规模适当、按需布局的原则,综合规划确定超市化管理运营农贸市场的数量、规模和档次,努力构建完善便捷的“10分钟生活圈”,逐步实现全部食品统一配送,基本实现县城区食品安全可追溯,稳步提升县城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更高期盼。同时,加强对镇街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的调查研究和规划布局,以县城区周边镇街为起点,探索将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模式向9个镇街延伸,建设符合农村实际的生鲜超市,为农村地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安全的生鲜食品,逐步提升镇街食品统一配送能力,稳步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三、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超市化管理运营提质增效

一是积极探索营销模式。华诚菜市场采取“农户(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快检+用户(个人、团体)统一配送”全流程闭环管理运营,努力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一站式配送服务新模式。这种管理运营模式压缩了采购环节,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货源质量,增加了经济效益,实现了优质存储和高效检测,保持了生鲜食品的新鲜度和多样化,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延伸业务范围,完善配送网络,投资160余万元,配备15辆大宗食材配送车辆,4辆冷链食品配送车辆,为县城区、镇街学校食堂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采购和配送大宗食材。目前,实现了对全县23家县城区和镇街学校食堂,20家机关事业单位大宗食材的统一采购和配送。

二是逐步拓展营销链条。积极打造品牌连锁店,依托华诚菜市场管理运营经验,积极实施扩面计划,努力打造有价值、有影响的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运营连锁店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鼓励引导有实力、有管理运营经验的大型商贸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在县城区居民小区开设生鲜便利店和24小时连锁便利店,满足广大群众便捷化、多样化、高品质的生活消费需求,使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地购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方便群众生活。加快建立和完善生鲜农产品加工、包装、存储、运输一体的与生鲜超市相配套的统一配送系统,保证生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竞争能力。截至目前,县城区已建成生鲜便利店42家,24小时连锁便利店6家。

三是健全完善营销系统。完善进货管理系统,量身定制“进销存”统一管理系统,对农产品下单采购、收货查验、储存管理、销售库存等整个链条进行网上操作管理,建立完善电子台账,及时对营销活动进行优化设计。完善自助寄存系统,安装配备了按键式、扫描式、面部识别式寄存设备,为顾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寄存服务。完善智慧收银系统,提高结算效率,安装了先进的智能收银设备,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支付服务,华诚菜市场提供了二维码支付、面部识别支付等6种便捷支付方式。完善网络销售系统,加快发展生鲜电商平台,满足消费场景线上化需求,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合作,为个人和团体线上订购,线下配送提供快捷、安全的多样化优质服务。

四、转变监管理念,扎实推进超市化管理运营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加强对华诚菜市场经营活动的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通过日常指导、学习培训、提醒警示等多种方式,提高经营活动水平。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指导,引导华诚菜市场自觉加强管理,守法经营,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加强农产品快检指导,指导华诚菜市场建设标准化的快检实验室,加大对配送农产品的抽检力度,把好农产品入市关。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督促华诚菜市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管,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督促华诚菜市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经营过程控制、信息公示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高风险农产品的监督管理,对所有入市农产品进行全覆盖抽检,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从源头上把住食品安全关,努力保障食品安全。

三是加强跟进服务。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找准华诚菜市场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确定“一对一”服务责任人,通过面对面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方式,跟进提供政策法律、标准制定、品牌创建、发展规划等精准服务,协调帮助华诚菜市场解决有关具体问题,推动华诚菜市场规范发展。精心呵护华诚菜市场这个品牌,促进其健康、持续发展,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菜篮子”安全。

(供稿:山东省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香水满

  • 硬核国庆旅行攻略全曝光 畅游水乡周 ...

  • 湖北省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

  • 河南健琪医疗公司树立一流企业目标加 ...

  • 专访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