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发挥“靶向”“筛查”作用|山西省晋城市“30家食品安全快检室”正式运营

2021-09-30 10:4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秦海峰 通讯员 张虎林 苏宏飞)9月30日上午,山西省晋城市“30家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运营启动仪式在晋城三中举行。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30家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正式运营启动!

“新建3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办好的11件民生实事之一。市市场监管局作为项目责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决把好事办好,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收获更多幸福”的要求,提高站位、科学谋划、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申请市政府专项资金162万元,公开招标、采购、发放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器、配套设施设备。进行监管云平台软件调试。分三批组织举办全市食品(食用农产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员培训班。30家快速检测室建设单位,累计自筹资金60多万元,按照统一建设标准,改造快速检测室基础设施面积达450平米。统一安装市政府配置发放的电脑、打印机、冰箱、检测工作台等检测设备。统一纳入了“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快检监管平台”管理,实现快检信息共享。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学校食堂建设3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发挥其“接地气”“过滤网”优势和“靶向”“筛查”作用,把好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第一道关口,将倒逼食品经营主体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管理责任落到位,把经营过程控到位,把追溯体系建到位,把加工过程“晒”到位,保障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安全。

据了解,晋城市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信息查询已经在“晋来办”APP中上线,食品快速检测信息依托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快检监管平台进行每日发布,人民群众可适时查询。平台的运行,实现了食用农产品检测数据及时上传,动态可实时分析掌握、问题可及时发现处置、产地可随时追根溯源,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提供了信息支撑,起到了实施靶向监管,引导公众消费,倒逼企业自律的积极作用。

当前,晋城市常住人口达219万多,每天消费食品达300多万公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一日三餐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面临不少挑战,责任十分重大。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亚平表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安全监管必须“零容忍”。1%的食品安全风险,落到一个消费者、一个家庭头上,就是100%的不安全。建成快速检测室不是最终目的,让快速检测室规范有效运行,最大程度发挥作用,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才是最终目的。

白亚平要求,要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成启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快检能力,扩大食品安全快检覆盖面,推进食品安全快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切实做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食用农产品的快速检测,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把好市场食品安全准入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只有峨眉山》:美轮美奂 找回人生 ...

  • 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 ...

  •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人员进校 ...

  • 中国石油内蒙古呼和浩特销售分公司坚 ...

  • 福建省厦门市开展2021年“质量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