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厦门市开展2021年“质量月”系列活动掠影

2021-09-29 12:51:11 中国质量报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厦门市开展2021年“质量月”系列活动掠影

□ 蔡甘泉 吴 霞 廖 媛

举办2021年厦门市“质量月”活动在线访谈,组织全市首席质量官发布抗击疫情联合宣言,组织卓越绩效经验分享活动,开展质量管理现场公益诊断,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福建省率先以项目制的形式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持续推动质量协同服务“一站”到底……2021年的厦门市在疫情考验下仍质量成色十足。创新质量宣传、锤炼特色服务品牌、持续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保障疫情防控,在这个“质量月”中,厦门市民、企业真切感受到质量的存在,市民质量获得感十足。“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口号,而是全市一下践行的方向。

改革创新提质量 真抓实干促发展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质量管理现场公益诊断活动。

厦门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厦门市以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质量发展机制,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工作“党委掌舵、政府挂帅”,率先实现“五个纳入”(纳入市发展战略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绩效考核体系、市区两级财政预算、全市促发展惠民生政策体系),多项工作全国、全省“第一”“率先”,成为全国质量发展领域的标杆和样板之一,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厦门市先后获评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作为全国首批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之一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在福建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5年获评最高级(A级)。

同时,厦门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水平连续4年迈入制造业高质量“领跑方阵”,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位居全国前列。厦门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消费者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前五。全市拥有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1家(服务业全省唯一,全省第一家获此殊荣),福建省质量奖获奖企业4家、提名奖企业1家,厦门市质量奖获奖企业18家。

在提升质量意识上求创新。厦门市推动领导干部质量教育“进党校、入专题、上平台”,举办市委质量强国战略讲座、市委党校干部质量专题培训,大力提升领导干部“质量第一”意识。在全国率先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首席质量官人数位居全省第一;创新实施企业质量信用报告主动发布制度,开展质量奖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分享活动,大力提升企业质量主体意识。福建省首家质量主题公园、质量提升实践示范基地落户厦门;长期举办质量品牌故事大赛、中小学生质量主题夏令营等特色活动,大力提升市民质量价值意识。

在强化质量治理上有突破。厦门市在福建省率先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加强质量强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质量、品牌、诚信等创新举措,助推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开展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活动并成为全国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获评“2013质量之光”年度地方质监亮点,率先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建设获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奖”,率先开展市民质量满意度测评成全国典型。

在夯实质量基础上见成效。厦门市加快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建设运营4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创新“e鹭协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国际质量交流合作,与多家国际知名机构开展认证互认,14个全国和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落户厦门,推进金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深化对台质量交流合作,举办4届海峡两岸质量论坛(国台办重要对台交流项目),建成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台湾标准研究基地。

不“疫”样的“质量月” 市场监管在行动

近期,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全市首席质量官发布抗击疫情联合宣言在厦门的企业圈传开,“我们派出白衣勇士,全力以赴支援核酸采样,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倡导员工居家办公,智能制造产线凸显优势”“我们严格落实进站测温和站内消杀,做好员工防护和客流管控”……来自医疗、制造、交通、服务等行业的首席质量官代表向全市发出抗疫联合宣言,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联防联控中共筑硬核堡垒,齐心守护这座爱心之城。

除了上述这则“传唱度”高的联合宣言外,一批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的科普作品面世,“质量月”在线访谈、专题云启动、《抗击疫情“斗阵来”》原创闽南语宣传作品等纷纷出圈,厦门市积极探索出了一条质量宣传投入经济适用、宣传形式活泼生动、宣传效果高效直达的特色模式。

不断创新质量宣传方式,共奏“线上”“线下”质量强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厦门市“质量月”活动更加强调形式创新、更加突出服务实效等特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活动内容,“云闯关”“云科普”“云展览”“云沙龙”等活动触网齐发,“高质量 好生活-我的质量故事”征文比赛、“质量故事云展播”等特色活动陆续与公众见面,进一步宣传一批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诚信言行、求质求真的身边故事。首席质量官培训以“手机在线考试+视频实时监考”的形式完成培训和考试的全流程。举办第九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厦门赛区)比赛,比赛项目与往年相比另外增设短视频比赛,品牌故事的传播方式更加多样和丰富。


厦门市组织小学生参观3D打印质量评价科普教育基地。

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锤炼厦门特色服务品牌。厦门市持续聚焦监测赋能,开展服务行业满意度和市民质量满意度双纬度动态测评,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测评问卷2.3万份,收集市民意见建议1986条。组织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质量标杆经验交流学习、质量信得过班组典型经验交流等线下活动,分享和推广一批质量创新成果;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等,推动“出门办事”向“上门服务”“指间服务”转变。

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厦门市场监管系统同心携手抗击疫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开展对室内公共场所运营的巡查管控,全面落实农贸市场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集中监管仓一线作业人员闭环管理,开展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检查,巧用“明厨亮灶”,视频连线实现远程监管,强化定点隔离酒店食品安全监管,多举措督促引导全市餐饮单位取消堂食,持续做好发热药品购药信息登记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监管工作,查处哄抬物价、违规经营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市场秩序,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市监力量”。

质量提升“项目制” 协同服务“一站式”

厦门市在福建省创新开展质量提升项目申报和遴选活动,以项目制方式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重点行业质量提升项目,区域质量提升项目和中小企业质量提升项目,分别以质量攻关提升、质量监测评价、质量经验推广、质量政策研究4种模式向社会广泛征集申报项目。美林美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市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同申报的《防控新冠肺炎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产品技术要求规范提升研究》、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申报的《海沧区卫浴产业质量提升措施研究》和鼓浪屿民俗协会会长单位厦门市思明区李家庄旅馆申报的《加速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李家庄”试点培育,引领鼓浪屿民宿高质量发展方案》等9个项目获得立项。解决了项目中的难点堵点,还力求推动形成技术要求、服务经验、管理成果,并以认证、标准化、品牌化等方式予以固化、推广,形成打造试点-总结经验-推广复制-行业提升的工作闭环,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各行业提质增效。

在福建省率先启动针对中小企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今年以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继出台《厦门市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的通知》,通过制定一个建设方案、编制一张服务地图、整合一套服务目录、搭建一个综合平台、建立一体服务网络、推出一批服务试点、定制一批服务套餐、打响一批服务品牌、形成一套长效机制、总结一个“厦门经验”,打造“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场景,进一步激活中小企业质量服务需求端“神经末梢”,从对象选取、需求获取、服务实施、结果反馈、整改提升等方面全程发力,为企业提供“到家”服务。该行动致力于破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盲点问题,为全市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升质量水平、保障质量安全、促进质量创新提供精准服务。

下一阶段,厦门市将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为契机,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瞄准人民群众的新需要和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坚持走以质取胜之路,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紧扣质量强市工作,进一步牢固树立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优化质量工作制度机制,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提升质量监管效能,促进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举办卓越绩效系列交流活动暨福建省质量标杆经验分享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智慧 ...

  • 利津水煎包、香煎黄河刀、广饶肴驴肉 ...

  • 九寨沟9月28日起全域恢复开放 美 ...

  • 菏泽市成武县:散养芦花鸡 致富中的 ...

  • 亚洲农博会和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