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无人面馆”,现已持证上岗!

2021-09-28 21:5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片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7日中午,在浙江宁波软件园大厅,不少人围在一台无人自动售面机前,通过屏幕菜单或手机小程序挑选面条。

在软件园上班的小陈选了一碗香肠青菜面,支付20元,等待3分钟后,售面机通知可以取餐了。小陈扫一扫取餐码,一碗热腾腾的现煮香肠青菜面就从无人自动售面机里送了出来。小陈又在机子左边拿了筷子、盖子,打包后带回办公室享用这顿简单的午餐。

这台方便、好用的无人自动售面机,10天前刚刚拿到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发的“自动售货类”食品经营许可证。

制售类自动售货机“持证上岗”

图片

“无人自动售面机会根据程序设定自动制作面条,都是现煮的,24小时营业。全程无人化操作减少了人工操作所产生的尘埃、微生物等污染源,设备内部自动定时消毒、杀菌。原料采取统一配送,食材来源可追溯,相较于传统面馆,操作规范和环境卫生有了进一步改进。”宁波码上有面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方艺洁表示,设备从研发到投用花了6年,实现“持证上岗”很是费了一番波折。

她说道:“我们这种具有制作过程的自动售货机,到底属于哪个业态我们也说不清,原本计划按餐饮业态进行‘一机一审批’的模式铺开,但是这样做流程太过繁琐,也不利于公司对于设备标准化、规范化的统一管理。”

无人自动售面机是一个新事物,既不同于一般的面馆,又跟普通自动售货机有所区别。具体来说,怎么保证机子里的食材始终保持新鲜?两碗面的制作间隔时间如果比较久,如何保证做面的容器始终干净……怎样把好食品安全关?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得知企业面临的困境后,多次上门走访,与上级部门对接,指导帮助企业进行改造升级。整改完成后,宁波市与高新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组织风险会商,邀请专家组再次进行评估,确保新业态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探索并实施与新业态相应的审批监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也最大程度上保证食品安全风险可控,更为今后新业态审批、监管累积高新经验,有力促进新兴产业更大发展。

(来源:高新区市场监管 浙江市场监管矩阵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利津水煎包、香煎黄河刀、广饶肴驴肉 ...

  • 九寨沟9月28日起全域恢复开放 美 ...

  • 菏泽市成武县:散养芦花鸡 致富中的 ...

  • 亚洲农博会和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 ...

  • 深圳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