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引领高质量发展|第十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

2021-09-28 18:2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9月28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家相关部委领导、著名学者、知名企业领袖及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出席。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先后致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作视频致辞。

image.png

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发表了题为“学习弘扬林宗棠奋斗精神 践行推动工业化进程使命”特别致辞,他回顾了林宗棠老部长的人生经历,他在推动工业化进程,致力产业创新发展,以及为国家技术装备发展等多个方面所作的贡献和展现的精神力量。林宗棠老部长伴随了工业化进程的不同阶段,他始终保持着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主动而为、大胆创新,推动工业化进程发展,每一位企业家都能从他身上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要继续弘扬工业精神,学习林宗棠工业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推动工业化进程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有“深圳工业界奥斯卡”美誉的“深圳工业大奖”,是深圳工业界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共有50家工业企业和46位企业家获得“深圳工业大奖”。

image.png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颁奖仪式在现场举行。本届“深圳工业大奖”共设两大类各三个奖项,分别包括深圳工业大奖企业类:大奖、提名奖、鼓励奖。深圳工业大奖工业家类:大奖、提名奖、鼓励奖。长盈精密、金溢科技、劲拓自动化、科达利实业、领威科技、锐明技术、裕同包装、拓邦股份、维谛技术、先健科技10家企业荣获“深圳工业大奖”企业奖,全棉时代董事长李建全、洲明科技董事长林洺锋、新宙邦总裁周达文、银宝山新科技总裁胡作寰、雅兰实业董事长施文远、维谛技术总裁祝金程、杰普特光电董事长黄治家、先健科技董事长谢粤辉、领威科技总经理潘玲玲、裕同包装董事长兼总裁王华君10位企业家荣获“深圳工业大奖”工业家奖。 

image.png

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围绕“扎实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旨演讲,围绕数字经济的内涵、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路径探索以及疫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要走深向实等方面展开演讲。他提到,数字经济包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创新算法、集成电路产业、终端设备制造等实现快速发展。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路径方面,需要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融合、互联网企业与工业企业融合、信息人才和工业人才融合。疫情之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的变革,美国将我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是长期的状况,中国应有准备,一是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二个是要加大投资合理布局,加强集成电路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圳市发展数字经济走在前列,树立了榜样,主要体现在:一是核心产生规模大,全国城市居首位;二是数字经济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已经建成5G激战4.76万个,覆盖全市;三是涌现一批数字化优秀企业和产业集群,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深圳有21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深圳有11家;四是重视数字经济的立法立规和规划设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深圳数字经济、数字工业健康发展。

image.png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纲发表了“标准化--数字经济的基石”主题演讲,分析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整体态势、数字经济标准化发展趋势,标准化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价值,中国数字经济标准化发展思路。数字经济的发展对标准化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未来数字经济将改变几乎所有行业发展模式,数字技术标准化已经成为“制高点”。当前,数字经济团体标准化组织作用日益增强,主要工业国家抓紧布局数字经济标准化发展。在数字经济中标准化的价值一是体现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纽带或者载体;二是体现在构造高质量技术、产业和应用生态的支点;三是体现在标准化作用是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工具。

本届论坛与2021华南工博会、ELEXCON深圳国际电子展暨嵌入式系统展同期联动举办,深圳工业总会与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共同打造湾区智能制造大工业平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利津水煎包、香煎黄河刀、广饶肴驴肉 ...

  • 九寨沟9月28日起全域恢复开放 美 ...

  • 菏泽市成武县:散养芦花鸡 致富中的 ...

  • 亚洲农博会和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 ...

  • 深圳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