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开展禁止传销进校园宣教活动:两招教你辨别是否传销

2021-09-28 12:3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4日,大连市打传办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及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禁止传销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浅出地为大连民族大学2000余名新生现场宣讲,并通过展板、资料等为其答疑,提高广大学生识别传销、预防传销、抵制传销的意识和能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1632737341(1).png

当前,传销组织利用我国存在的贫富悬殊,就业压力大、农业改革、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等社会问题,把目标瞄向学生、农民、下岗职工、老年人、退伍军人等人群,以招工、投资可获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为诱饵,将其骗往异地参与传销。

1632737355(1).png

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采取了高位推动、严厉打击,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完善架构、垂直管控等措施,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市长和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任副组长,2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打传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打传工作,各县区相应建立打传领导机构,形成了立体化垂直打传体系,增强了区域巡查监管力度。

1632737376(1).png

为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巩固工作成果,防止涉传人员重蹈覆辙,大连市构筑转化网格,对传销组织骨干人员,除依法进行刑事行政处罚外,还将相关人员参与传销情况及相关处罚文书,函告所在地有关部门,请当地有关部门协同公安机关做好跟踪教育、转化工作。同时,构建打传天网,以“无传销社区”建设为切入点,组织禁止传销进校园、进社区等行动,着力构建打传一体的长效监管机制,用1400多个节点编织成一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打防一体的天网,使传销分子和传销活动无处遁形。

如何甄别各种传销乱象?

市场监管部门及公安部门执法人员提醒大学生及广大市民,只要同时具备以下两点就可以判定涉嫌传销:

一是让您交纳一定资金或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获得加入资格——“交入门费”;

二是让您发展他人加入其中,形成上下线的层级关系,并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拉人头”。如遇上述情况,一定要及时举报。

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的有关规定,对组织策划传销的,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介绍、诱骗、胁迫他人参加传销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财物,没收非法所得,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参加传销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

链接:当前传销活动呈现出新的形式和特点

一是传销与互联网的结合更加紧密。一些传销组织租用境外服务器建立互联网站,利用网络作为运作平台发展人员。通过网上银行电子支付。使其传销活动从人员招募、介绍加入、产品销售、酬金发放等各个环节实现了网络化,这样,他的违法活动成本更低,发展更快,传播地域更广。

二是组织更加严密,层级分工更加明确,呈现出专业化、高智化特点。一些多年从事传销的骨干分子,虽屡遭打击,仍不思悔改,带领“下线”队伍,整体挂靠到新的公司,继续从事传销活动。同时还出现了高学历人员专门从事传销软件设计,为传销组织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的现象。

三是违法手段更加隐蔽。传销组织往往打着“直销”“连锁经营”等幌子从事非法活动。有的传销活动的场所与财务、核心资料数据管理场所分离,遇到紧急情况,可以立即通知关闭服务器,毁灭证据;有的设立两套财务帐,开设多个个人账户,用于收取传销经营款、支付会员奖金和隐匿违法资金,规避执法机关检查。一些传销组织还不断修改计酬制度,通过降低入门费用,发放高额奖金(有的奖金发放比例为经营额的70%),缩短会员奖金结算时间(每周结算改为每日结算)等手段,增强诱惑力和欺骗性,刺激传销网络迅速扩大。

四是传销案件涉案地域更广,人员更多,动辄涉及多个省市,数千甚至上万人员,案值几千万元至几十亿元。

五是传销组织对抗执法的手段不断翻新,暴力抗法时有发生。有的传销组织对新加入人员上的第一课就是如何对付市场监管、公安机关的检查。

(井惠群 仲昭旭)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扮 ...

  • 东风本田思域的赋能之路

  • 江苏省常州市开展“维权常青、消费安 ...

  • 广西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建设质量服务“ ...

  • 重庆中心城区“三桥一隧”集中建成完 ...

最新新闻